有时不能完全相信万用表

2020-11-12 17:53:07 |人围观 | 评论:

万用表几乎每个电工同行都使用过,它功能丰富、携带方便是咱们查找故障和维修排查的利器。但有时万用表却不能完全被相信,且听我一一道来。
几天前单位一台使用AC220V作为电源的设备发生故障,无法正常使用。本人受命前往检修。拆机后发现设备线路板中的玻璃保险已熔断,后级电路当中必有严重过流现象。本着从电源到后级的维修顺序,本人先从线路第一部分——整流电路入手。
该设备采用四支1N4007(1000V,1.5A)二极管组成的桥式整流电路,本人使用万用表“二极管偏置电压”档逐个检测它们的静态正、反向偏置电压。测得D1正反向偏置电压均为0V,已经击穿失去二极管的单向导电特性,遂更换之。在检测后级线路无故障后,换入新保险,岂料通电瞬间保险管“啪”的一声熔断。停电用万用表外出重复前面的步骤,仍为D1击穿,再次换新后,为彻底找出原因所在,本人将整流输出的正、负两铜箔用刀片划断,再次通电,故障依然如故,看来故障就在整流电路。


再次重复使用万用表检测,仍是D1击穿,其余三只二极管的正反向偏置电压正常。但是根据原理图分析不难得出:以交流电正半轴波形为例,若D3存在击穿现象则势必导致L、N两线短路,看来其余三支二极管存在万用表无法搞定的“软击穿”故障。(http://www.diangon.com/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 版权所有)为稳妥起见,本人将四支二极管全部换新,通电后一切正常。
事后经过个人总结认为,由于该型整流二极管多使用在高压线路当中,倘若有一支击穿必定导致其余二极管受到冲击损坏。可是由于万用表自身测量电压多为3V、9V远低于二极管工作电压,故无法准确识别元件的特性参数,导致本人走了一段“弯路”。
综上所述,在使用万用表测量一些高压环境下使用的元件例如:整流二极管、晶闸管、IGBT等时,只能大致排查作为参考依据。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