钳形电流表测量值不准确可以从这几点找原因

2022-03-16 21:24:12 |人围观 | 评论:

钳形电流表电工都很熟悉,因为其不必串连在电路中测量运行电流,既安全又省事,所以是电工的必备工具之一。
原理其实也很简单,也就是电磁式电流表和电流互感器的组合,以前用过老式钳形表是不能测量直流电流的,现在,新式的不但能测直流电流也能测交流电流。


用过钳表的都会有个感觉,测量时表数字会跳动,指针表也会有轻微的指针摆动,这样难免会增加测量误差,虽然说误差不可避免,但从以下几点注意,还是可以有效减小测量误差的。学习更多钳形电流表相关知识,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电工电气学习”。
首先,就是要选对表的量程,这点要求测量之前就做到对要测的电流大小心中有数,当然,这只是大概的估算,这和万用表使用时差不多,估算出大概的电流,然后选择合适的量程测量,大量程测小电流会容易产生的误差会变大,而且测量值在变动不好确定。
其次,就是钳形表因为有可开钳口,而钳口在我们工作中容易被尘污沾在上面,造成钳口密合不好,在使用前一定要保持钳口干净,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表用久了,弹簧回力不足或钳口对合有偏位,也对测量有影响。
再次,要避开磁场,我曾在自耦调压器边上测量过电流,钳表每稍微移动一点,表的数值就可以误差好多,对于有强磁场的环境,测量时一定避开。diangon.com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 版权所有。
再次,很多情况下,我们会以为把导线夹进钳孔中就可以了,其实,导线越靠近孔的中心位置,测量的数值越准确。
最后,就是如果测量的电流很小,可以通过“绕表”的方法减小测量误差,就是将被测的导线在钳表的卡口内绕多几圈,读出数值,然后再除以钳表上导线缠绕的匝数,就是要测的电流值,这在实际中常会用到,也是一种规避大量程测小电流的方法。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