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水表的原理及设计

2022-07-12 07:50:05 |人围观 | 评论:

今天为大家介绍一项国家发明授权专利——一种多功能水表。该专利由曹佩森、何曜华申请,并于2016年8月17日获得授权公告。

内容说明

本发明涉及一种水表,特别涉及一种采集PH值、浊度、氯浓度、压力和流量的多功能仪表。

发明背景

现有自来水用水表存在以下缺点:只能计量大流量时候的用水量,不能对小微流量计量;采用机械传动结构计量,计量精度低;结构复杂、制造难度大、生产成本高;不能同时多参数采集处理。因此,需要一种新的技术方案来解决上述技术问题。

发明内容

为了克服上述缺陷,本发明提供一种多功能水表,该水表结构简单、制造方便、体积小巧;采用大转子流量计和小转子流量计对小微流量计量,计量精度高。

多功能水表的原理及设计

本发明为了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多功能水表,包括壳体、大流量计量腔、硬件室和小微流量计量腔,所述壳体上设置有水管接入口和水管接出口,所述水管接入口与大流量计量腔相连通,所述水管接出口与小微流量计量腔相连通,所述大流量计量腔与小微流量计量腔间通过电控阀相连通,所述大流量计量腔内设置有发电机和带动发电机转动的叶轮,所述小微流量计量腔内设置有大转子流量计和小转子流量计,所述大转子流量计内设置有校正轴,所述大转子流量计内的大转子套于校正轴上,所述大转子流量计的孔径从上往下逐渐变小,所述小转子流量计的孔径从上往下逐渐变大,所述硬件室内设置有信号处理模块,所述发电机、大转子流量计、小转子流量计以及电控阀均与信号处理模块连接。

本发明通过小转子流量计来计量小微流量,通过大转子流量计来计量稍大一些的流量,而通过叶轮发电来计量正常情况下的流量,通过三个分段实现全流量计量,而且计量等级提高。并且还可通过电控阀7将水流切断,起到关闭水路的作用,整个过程可以电子监控,监测数据可及时反馈到自来水公司,便于自来水公司对各用户进行监督和管理。

进一步的,所述水管接出口内设置有PH值传感器、浊度传感器、氯浓度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所述PH值传感器、浊度传感器、氯浓度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均与信号处理模块连接。

再进一步的,所述硬件室内设置储能电池,该储能电池与发电机连接。

更进一步的,所述信号处理模块上预留有外接数据端口,信号处理模块可以自动或远程开启关闭电控阀。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结构简单、制造方便、体积小巧,采用两个转子流量计和对小微流量分阶段计量,使计量精度高。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