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用电> 安全心理学

气质与安全

2016-10-23 09:07:43 |人围观 | 评论:

一、气质概述

气质是人的心理活动的动力特征,主要表现在心理过程的强度、速度、稳定性、灵活性及指向性上。一般所说的“脾气”就是气质的通俗说法。

古希腊希波克拉底把人分为四类:多血质、黄胆汁质、黑胆汁质、黏液质。

罗马医生盖伦在希波克拉底的基础上把人的气质分为四类:多血质、胆汁质、抑郁质、粘液质。

图1

二、气质的生理机制

1、巴甫洛夫在研究高等动物的条件反射时,确定大脑皮层神经过程的三个基本特性:

强度:指神经细胞和整个神经系统的工作能力和界限;

灵活度:兴奋过程和抑制过程更替的速率;

平衡性:兴奋过程和抑制过程之间的相对关系。

2、巴甫洛夫把高级神经活动分为四类,并与古希腊学者提出的气质类型相对应。

图2

三、气质与人格理论

1、霍兰德职业人格理论

美国心理学家和职业指导专家霍兰德,将人的性格大致分六种类型,并分别与六类职业对应。

(1)个人职业选择的六种“人格倾向”:现实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会型、企业家型、传统型。

(2)工作的性质分为六种:现实性的、调查研究性的、艺术性的、社会性的、开拓性的、常规性的。

霍兰德认为,每个人都是这六种类型的不同组合,只是占主导地位的类型不同。一个人的职业是否成功,是否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个性类型和工作条件之间的适应情况。

2、特质理论

卡特尔用因素分析法对人格特质进行分析,提出特质理论,并编制“16种人格因素调查表”(16PF)

塔佩斯等运用词汇学方法,对卡特尔的研究再分析,形成“大五人格因素模型”:

(1)开放性:想象、审美、情感丰富、求异、创造、智能等特质。

(2)责任心:胜任、公正、条理、尽职、成就、自律、谨慎、克制等特质。

(3)外倾性:热情、社交、果断、冒险、乐观等特质。

(4)宜人性:信任、利他、直率、依从、移情等特质。

(5)神经质:焦虑、敌对、压抑、冲动、脆弱等特质。

3、艾森克的人格层次理论

艾森克提出人格的四层次理论,最底层是特殊反应水平,即日常观察到的反应,属误差分子;上一层“习惯反应水平”,有反复进行的日常反应形成,属特殊因子;再上一层是特质层,他们由习惯反应形成,属群因子;最上层是类型层,由特质形成,属一般因子。艾森克用两个维度来描述人格:内向和外向、神经质倾向。见图2

四、气质与安全生产

1、气质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人的气质特征在突发性的和危机情境下会更充分、清晰的表现出来,并本能的支配人的行动。

2、特殊职业对气质的要求

某些特殊职业,具有一定的冒险性和危险性,在选择这类职业的工作人员时,必须看其气质是否符合该职业所要求的特定气质类型。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