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用电> 安全心理学

能力与安全

2016-10-23 09:07:41 |人围观 | 评论:

一、能力概述

顺利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需具备的那些心理特征,是保证活动取得成功的基本条件,但不是唯一条件。

1、能力和知识、技能的关系

能力是在掌握知识、技能的过程中培养和发展起来的;能力制约着掌握知识、技能过程的难易、快慢、深浅、巩固程度。

2、能力和素质的关系

能力是在素质的基础上产生的。素质本身不包含能力,仅提供能力发展的可能性,素质制约着能力的发展。

3、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

一般能力是各种活动都必须具备的能力。特殊能力是在某种专业活动中表现出来的能力。

二、能力的测量

1、一般能力测量

也称智力测量。常用的测量工具有:

法国,比纳――西蒙量表

美国,斯坦福――比纳量表

德国,施太伦提出的智力商数:IQ=MA(智力年龄)/CA(十足年龄)×100

美国,韦克斯勒提出离差智商:IQ=100+15((X-X)/SD )

2、特殊能力的测量

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但其发展较晚,测验的标准化问题尚未得到较满意的解决。

3、创造力的测量

创造力即产生新思想、发现和创造新事物的能力。

美国,芝加哥大学首创一套创造力测量量表。

三、能力与安全生产的关系

能力影响着工作效率,也是能否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制约因素。

1、特殊职业对能力的要求

特殊职业从事冒险和危险性及负有重大责任的活动,要求从业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技能和较强的特殊能力。

2、普通职业对能力的要求

为保证安全生产,普通职业据具体工作的不同,选择符合此类工作的、具有相关能力的工作人员。

3、人尽其才,管理者应该重视能力的个体差异

(1)人的能力与岗位职责要求相匹配

(2)发现和挖掘职工潜能

(3)通过培训提高人的能力

(4)团体合作时,人事安排应注意人员能力的相互弥补,团队的能力系统应该是全面的,对作业效率和作业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