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用电> 安全心理学

产生疲劳因素

2016-10-23 09:07:41 |人围观 | 评论:

一 疲劳的性质与特点

现在,疲劳对安全生产的影响已引起人们广泛的重视,已有人把疲劳称之为工业事故中具有头等重要性的因素之一,同时也是国际上工业安全方面一个长期研究的重点领域。

1、两种类型

生理疲劳(或称体力疲劳):由于人体连续不断的活动(或短时间的剧烈活动),使人体组织中的资源耗竭或肌肉内产生的乳酸不能及时分解和排泄引起的。

心理疲劳(或称精神疲劳):心理疲劳有时是由于长时间集中于重复性的单调工作引起的。

2、生理疲劳和心理疲劳在劳动中并不一定使同时产生的。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要尊重人体的生理规律,对延长劳动时间加班必须予以严格的限制。

二、疲劳的产生与发展规律

1、疲劳发展的几个阶段

疲劳的积累、疲劳的持续、疲劳的发展与人体的生理效率有关。

2、疲劳产生与变化的几个特征

(1)疲劳有一定的积累效应

(2)疲劳可以恢复

(3)人对疲劳有一定的适应能力

(4)青年作业人员作业中产生的疲劳较老年人小得多,而且易于恢复

(5)环境因素直接影响疲劳的产生

(6)工作的单易于产生厌倦、疲劳

(7)夜班工作比白天工作疲劳

3.人在疲劳时的生理心理状态

无力感、注意的失调、感觉方面的失调、记忆和思维故障、意志减退、睡意(疲劳能引起睡意)

三、疲劳产生的原因分析

劳动中引起疲劳的原因很多,我们这里根据日本著名疲劳研究专家、国际工效学会理事长大岛正光对疲劳的一般原因和心理原因所作的分类,结合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将疲劳的原因列表(见表1)

表1

四、作业疲劳的调查与测定

对于疲劳的研究虽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目前深入程度还不够。对于疲劳缺乏直接客观的测定评价方法。所以,现有测定评价方法常以主观的疲劳感进行判断疲劳的有无和程度深浅,测定方法多是间接测定其生理或心理反应指标,以推论疲劳的程度。如疲劳文件调查、疲劳的仪器测定方法

五、疲劳与作业安全

作业疲劳现在是国际公认的主要事故致因之一。来自生产一线的调查表明,过度疲劳时的最大危险主要源于反应迟钝和动作不准确,在工人遇到危险信息时往往不能及时发现,或发现了不能快速地做出反应,而在实际地危险发生时,躲避危险地时间常常在几秒钟之内。

疲劳与安全生产是密切相关地。防止过度疲劳也是安全生产地关键之一。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