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用电> 安全心理学

社会心理因素

2016-10-23 09:07:39 |人围观 | 评论:

一、人际关系

1、人际关系的概念

人际关系属于社会关系范畴,是人们在相互交往中发生、发展和建立起来的心理上的关系。

2、劳动群体中的人际冲突

人际冲突是指两个群体之间或个人之间在行为上的独立和争执等。人际冲突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由认识原因产生的冲突、目标对立、需要对象的异同、攀比心理、嫉妒心理、分配不当、非正式群体。

(2)由于小矛盾或潜在的不和未能及时疏通和解决,缺乏沟通而使误会不能消除等原因,也会导致冲突的发生

(3)管理上机构职责分工不明、有事无人负责,出了问题互相推诿、扯皮,也容易造成群体或个人之间的冲突。

3、正确解决和处理冲突

(1)正确认识冲突

(2)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简历协调和睦的人际关系

(3)管理上的充分民主化和合理化

(4)解决矛盾、缓和矛盾

二、家庭关系

1、家庭关系与安全生产

家庭关系即家庭中的人机关系,是指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关系,主要包括姻亲关系和血亲关系。家庭关系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人际关系。

几乎每个人一生中都在一定的家庭中生活,人们每天除工作、学习以外大部分时间都在家庭中度过。因此,家庭中的人际关系好坏,对一个人的影响极大。更重要的是,家庭还是人们调节情绪和消除疲劳的场所。

2、家庭矛盾的一般原因及其解决方法

对每个家庭来说,家庭矛盾几乎都是不可避免的,原因也很多,如性格不和,缺乏共同的人生观,为了处世方面的差异;自私、埋怨、缺乏理解和互相不尊重;子女教育及就业问题‘家务分工、经济开支问题;令对方厌恶的习惯、嗜好等。

一般来说,家庭矛盾的解决可遵循以下方法或原则:

(1)家庭矛盾的解决要遵循互谅互让的原则

互相体谅对方的难处,多做一些有益于对方的事,注意发现对方的长处、优点或正确之处,以求得理解和尊重,共同促成矛盾得缓和解决。

(2)凡事不要算旧账,要就事论事,不要攻击独放得弱点和易受伤害处,更不要互相辱骂。

(3)对夫妻来说,如果发生大得很深刻得矛盾,确实经过长期内部努力和外部帮助,均不能协调解决的,可以最后采取好说好散的离婚方式解决问题。

三、生活事件

生活事件是指个体生活中发生的需要一定心理适应的事件。包括负性事件和正性事件,并引起人情绪的波动。通过“生活事件量表”可以表明生活事件对人的影响。生活事件无疑会对劳动者的作业可靠性产生不利影响,还与心理障碍有关。

四、节假日

在节假日前后,比较容易发生事故,似乎成为一个普遍的现象。很显然,这种情况对安全生产产生不利影响。不同生产现场的安全隐患较多,客观上要求每个劳动者必须集中精力工作。

因此,在节假日前后,作为一个单位的领导者特别是基层管理干部要及时做好思想工作,提供职工要在离队前和归队后排除一切外在干扰,此外,在指挥生产、安排任务时,也要考虑采取有关措施,如安排较安全的工作,或派人与之配合监护等。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