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用电> 安全心理学

不安全操作行为的一般表现与心理分析

2016-10-23 09:07:37 |人围观 | 评论:

一、不安全操作行为

一般又称为违章行为,简称违章,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的行为主要有以下一些表现:

1、骄傲自大、好大喜功  自己能力不强,但信心过强,总以为自己工龄长,有时也感觉力不从心,但在众人面前争强好胜,图虚荣,不计后果,蛮干、险作业。

2、情绪波动,心神恍惚  受社会、家庭环境等客观条件的影响,往往会产生烦躁、神志不安、思想分散、手忙脚乱,或者高度兴奋、手舞足蹈、得意忘形等思想状态,从而导致不安全行为的产生

3、技术不精,遇险惊慌  操作技术不精,生产工艺不熟,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正常的思维活动受到抑制或出现紊乱,束手无策,惊慌失措,措施安全自救良机。

4、思想麻痹,自以为是  青年工人和一部分有经验的老工人,他们在安全规程面前“不信邪”,在领导面前“不在乎”,把群众提醒当成“耳旁风”,把安监人员的监督认为是“找麻烦”,自以为是,我行我素。

5、不思进取,盲目从众  有的工人不愿学习操作规程,而是凭想象,凭经验,看见别人违章作业没出事故就盲目效仿,时间久了便养成了不良的操作习惯,改之甚难。如,劳保眼睛装在口袋里,戴手套操作旋转机床。

6、心存侥幸,明知故犯  有的违章人员不是不懂操作规程,也不是技术水平低,而是明知故犯。在他们看来“违章不一定出事,出事不一定伤人,伤人不一定是我。”这实际上是把事故的偶然性绝对化了。在实际作业现场,以侥幸心理对待安全操作的人时有所见,例如,槽、罐内检修未先进行确认,这些需特种操作人员操作的设备,由自己违章代劳。

7、懒惰作怪,敷衍了事  作业时能省力便省力,能将就则将就,图省事,怕麻烦。有时操作工人为节省时间,手握零件在机床上打孔,而不用虎钳或其他工具固定;有时宁愿冒险,明知设备运转不正常,也不愿停车检查,而是让它继续带病工作。

8、心不在焉,满不在乎  一是本人根本没有意识到危险的存在,认为什么规章制度,都是领导用来卡人的,对安全规程缺乏正确认识;二是安全工作谈起来重要,比起来次要,干起来不要;三是认为违章是不可避免的,忽觉蛮缠,肆意违反。

9、好奇乱动,无意酿祸  有的刚进厂的新工人,看到什么都新鲜,乱动乱摸,致使一些设备处于不正常、不安全状态;也有的老工人到其他岗位串岗,无意乱动设备,危及本人、殃及他人。

10、工作枯燥,厌倦心烦  企业一线工人的工作往往是重复操作,容易产生心理疲劳,久而久之便会形成厌倦心理。

二、违章操作行为的心理原因

1、人的个性心理特征

人的一切心理活动都是在客观现实的作用下产生的,没有外界刺激就没有人的心理活动,客观现实不仅决定心理的内容,而且决定心理的形成和发展。而且,人的心理反应由于个性特征的不同而不同。所以,对同一客观事物,不同的反映是可能大不相同的。

人的个性心理特征是一个人在心理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和经常的特征,每个人的心理特征,正如每个人的面容各不相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理特征。

例如,有的人善于学习,掌握科学技术和生产技能比较迅速;有的人对工作细心、认真、一丝不苟;有的人干活则粗枝大叶,马马虎虎;有的人沉着、稳重、老练;有的人则轻浮、急躁、冒失。人的某些生理特征,如反应迅速、手的灵巧程度、视力、体力、某些生理缺陷、疾病、疲劳等,都是影响安全的因素。

2、违章操作的心理状态  

一般来说,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归纳起来不外乎外因和内因两个方面,外因包括设备情况、预防措施、保护用品、环境温度、照明条件等。内因则包括操作人员的技术、心理活动或精神状态等方面不符合安全作业的要求。

从统计调查资料中,可发现在工业企业中发生的事故,70%―80%是由于操作人员的操作行为发生错误或违章操作引起的。而人的行为是由人的心理状态支配的。所以,要研究和分析事故的内因,就必须研究和分析发生事故时操作人员的心理状态。

在事故发生之前,操作人员的心理状态有如下几种情况:麻痹大意、精力不集中、技术生疏、过分依赖他人、紧张导致判断错误。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