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用电> 安全心理学

管理行为与安全心理

2016-10-23 09:07:33 |人围观 | 评论:

一、管理的基本概念和特性

1、管理的基本概念

(1)管理是共同劳动的产物。

(2)管理的目的是有效地实现目标,实现目标的手段是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

(3)管理的本质是协调,对象是以人为中心的组织资源与职能活动。

2、管理的特性

(1)管理的二重性:体现在其具有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

(2)管理的主体是管理者,客体是组织活动及其参与要素。

(3)管理的核心是处理好人际关系。

二、安全管理行为

1、安全管理行为的性质

(1)社会性或群体性

(2)组织性

(3)任务性

(4)科学技性

(5)普遍性

(6)特异性

2、安全管理行为的形成

基于组织的特定需要而产生,是组织的一种特殊管理行为。它受到安全信息的刺激与感应的影响。

三、管理与领导的差别

1、组织管理与领导的差别

管理:关注现在、保持现状与稳定、实施政策与程序、对下属冷漠、客观公正、使用位置权利。

领导:关注未来、引起变化、创造一种共同的价值观的文化、建立与下属的情感纽带、运用个人权利。

2、安全管理与安全领导的差别

(1)前者研究的是带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后者则是研究具体的安全工作与问题,强调制定详细的安全工作日程。

(2)前者除专门从事安全管理工作职能的人员外,还包括各个基层的领导人,后者的人数要多于安全领导者。

(3)安全领导侧重激励和鼓励员工,安全管理侧重对安全生产活动的控制。

(4)前者一般带有情感进行活动,注重形成安全的思想和文化,后者是反应性的,很少包含感情因素。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