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事业单位应急救援实施预案

2016-10-22 11:59:17 |人围观 | 评论:

应急救援预案的实施不仅仅意味着在紧急阶段对预案的简单的练习,它是指根据前面危险性分析、内容的改进措施采取行动,将应急救援预案融入企事业单位的运营操作中,培训员工以及评价应急救援预案,确保当紧急事件真正发生时,所制定的应急救援预案能迅速有效地避免或减少事故损失。

0、将应急救援预案与单位的运营相结合

对企事业单位而言,应急救援预案应该成为其文化的一部分内容。因而,企事业单位应寻找所有机会向管理层、向员工提供警示、教育和培训,测试响应程序,要使各个管理层、各个部门及各个社团融入应急救援预案的程序中,同时使

应急管理成为每个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通过下列提问可以检查企业应急救援预案与其运营结合的程度:

1.高层管理对应急救援预案中所列出的责任支持程度有多少?

2.应急救援预案的概念是否已经完全和企事业单位的人员及财务各方面

的要求结合起来?

3.企事业单位评价员工和工作分配等方面方针政策是否较好地体现了应

急管理职责?

4.企事业单位有没有通过单位的业务通讯录 , 员工手册或是员工的邮件

等方式传递应急救援预案准备信息?

5.什么样的安全标语或是其他可见的安全提示物将起作用?

6.员工们知道他们要在紧急事件发生时该做些什么吗?

7.如何使各级机构参与应急救援预案的评估与更新?

1、应急培训与演练计划

每一个进入企事业单位工作或是参观的人员都应该进行有关的应急救援预案的培训。应急培训应包括周期性员工讨论会以检验应急响应程序的有效性,有关应急响应时使用设备的技术训练、撤离演练及全面演练。通过应急培训和演练可以提高企业员工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增强对潜在紧急事件的警惕性,确保应急人员明确在紧急事件发生时自己的任务,加强人员之间的配合,提高对紧急事件的处理能力;

一般说来,企业应将应急预案的演练作为应急管理的一部分,在一年中,至少应进行以下三个方面演练:

①各部门负责人员举行会议,通篇浏览应急预案以进行桌面演练,这样既可以增加企业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 又可以核实其准确性与可行性;

②将应急预案细化,对员工培训,保证每个员工都能了解与自己有关的应急预案的内容,并使他们参与应急救援以达到检查员工实践应急水平的能力,同时也可以检查企业应急资源的可调配情况;

③进行全面的、大规模的演练,检查企业的应急预案,找出预案中存在的问题以便进行更新。

2、员工应急培训

应急管理一个典型的特点就是有效性,要保证当紧急事件发生时应急救援预案真正有效,那么就必须做好应急培训和应急演练工作。在应急培训中,不仅

要训练员工的工作技能,还要使他们学习相关的技能,如救生圈操作、潜水练习、急救训练等生存技能,以及应急中的交际技能和团队精神 。

通常的应强调以下的内容 :

①每个人在应急救援预案中角色和所承担的责任;

②知道如何获得有关危险和保护行为的信息;

③紧急事件发生时,如何进行通报,警告和信息交流;

④在紧急事件中寻找家人的联系方法;

⑤面对紧急事件时的响应程序;

⑥疏散,避难并告之事实情况的程序;

⑦寻找、使用公用应急设备。 在风险性分析中确定的紧急事件可以作为应急培训的基础。

3、应急演练设计

应急演练是检验应急救援预案有效性的最直观的方法,但一次演练会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与财力。因而在演练之前编写一个好的演练方案是实施预案的关键任务。演练方案应以演练情景设计为基础。演练情景是指对假想事故按其发生过程进行叙述性的说明,情景设计就是针对假想事故的发展过程,设计出一系列的情景事件,包括重大事件和次级事件,演练情景中必须说明何时、何地、发生何种事故、被影响区域、气象条件等事项,即必须说明事故情景。事故情景可通过情景说明书加以描述。情景事件主要通过控制消息通知演练人员,消息的传递方式主要有电话、无线通信、传真、手工传递或口头传达等。

4、应急演练方式

5、评价并修改预案

为了保证应急救援预案的有效性,企事业单位对于应急救援预案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正式审核,在审核中应考虑如下的问题:

(1)在评价和更新预案时,组织如何带动所有的管理部门进行参与?

(2)在危险性分析中存在的问题和所确定的不足项是否已经被充分的改善?

(3)预案是否体现了预案在培训中或现实中所接受的教训?

(4)应急救援预案小组成员和有关响应小组成员是否了解他们各自的职责吗?新成员经过培训吗?

(5)预案是否反映了工厂在自然布局上的改变? 它是否反映了新的工艺过程?

(6)企事业单位有关图纸或其他资产记录是否为最新的?

(7)公司培训是否客观?

(8)已存在的危险是否有改变?

(9)预案中所包含名字、主题和电话号码是否为最近的?

(10)所实施的应急管理的方案与其他公司、企事业单位是否一致?

(11)在预案中是否向社区组织和机构进行应急情况简报?他们参与评价预案了吗?

另外,除年审外应该在以下情况下对预案进行审核、评价和修改:

①每次培训或是演练之后;

②每次紧急事件之后;

③当员工改变或是他们调换工作之后;

④当公司布置或设计改变时;

⑤当政策或是过程改变时;

⑥ 记住要传达预案中人员的变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