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事业单位应急预案文件要素

2016-10-22 11:59:19 |人围观 | 评论:

在着手编制预案之前,编制小组应建立预案的文件框架体系。应急救援预案是由响应程序、说明书、记录等一系列文件体系组成的。企事业单位在编制预案时其格式可以不拘一格,但内容应包括执行概要、应急管理要素、应急响应程序及支持文件等。
1、执行概要
执行概要为给应急管理提供了一个间短的概观。内容如下:
(1)应急救援预案的目的;
(2)企事业应急管理政策方针;
(3)关键人员在应急管理中权力和责任;
(4)可能发生的紧急事件的类型;
(5)哪些地方将进行应急操作响应。
应急救援预案执行概要中所涉及的内容属于一级文件(总预案),因此,应急救援预案的目的编写要与企事业单位的运营发展相结合。
2、应急管理要素
应急管理要素反应了企事业单位关于应急管理的能力。
具体包括:指挥控制、通讯、生命安全、财产保护、外延社区、恢复与重建以及管理与行政。
这些要素是企事业单位在保护生命、设备以及恢复所进行操作的应急程序的基础。一个预案编制的好坏与否与应急管理要素实现的程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3、应急响应程序
(一)应急响应程序详细地展开了企事业单位如何对紧急事件作出响应;应急响应程序是对应急管理要素具体行动的体现。对企事业单位而言,任何时候,只要有可能,应尽可能将响应程序扩展为一系列的检查表随时以备上级管理者或部门领导以及有关响应人员或单位员工的快速查询。
在应急响应程序中,企事业单位应弄清楚针对以下状况应采取哪些必要的行动:
(1)评估现状;
(2)保护员工、顾客、来宾、设备、重要的文件以及其他资产的无损害(特别是前3天);
(3)恢复企事业单位的重新运转。
(二)针对一些商业机构,应特别考虑如下二级文件(程序文件)的编写:
对员工和顾客的提示;与工作人员和社区负责人联络;指挥撤退和清点操作设备的所有人员;操纵响应活动;启动,实施核心的紧急操作系统;防火设施;关闭操作系统;保护重要文件;恢复操作。
4、支持文件
应急管理中可能需要有关支持文件,包括:
(1)应急电话清单;
(2)建筑和场所地图;
(3)资源列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