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救援预案的策划与编制

2016-10-22 11:59:25 |人围观 | 评论:

1、应急救援预案的层次

基于可能发生的事故或面临的灾害,为保证各种类型预案之间的整体协调以及实现共性与个性的结合,可将应急救援预案分为三个层次:

应急救援预案层次图 :

根据可能的事故后果的影响范围、地点及应急方式,应急救援预案分为五个级别:

2、应急救援预案的文件体系

应急预案要形成完整的文件体系以充分发挥作用,有效完成应急行动。一个完整的应急救援预案应包括总预案、程序、说明书和记录四级文件体系。

在实际中,由于预案和程序之间的差别并不十分显著,通常需要全体人员知道的内容归于预案,而只有某个人或部门才需要的信息和方法则作为部门的标准工作程序,应避免在应急救援预案中提及不必要的细节。

对于文件体系的结构设计要结合组织的其他管理体系,要做到兼容性。应急救援预案的文件体系要覆盖组织的所有应急活动。

3、应急救援预案的核心要素(13个)

4、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原理

预案编制过程可以依照戴明PDCA管理模式进行,原理图如图所示:

(1)预案策划

此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

①组建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小组;

②确定应急方针政策;

③搜集应急信息资料;

④危险分析;

⑤应急资源及应急能力评估;

⑥紧急事件预防方案策划;

⑦紧急事件处置方案策划;

⑧紧急事件恢复方案策划。

(2)预案编制

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必须基于风险评价与应急资源和能力评估的结果。遵循国家和地方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此外,预案编制时应充分收集和参阅已有的应急救援预案,以最大可能减少工作量和避免应急救援预案的重复和交叉,并确保与其他相关应急救援预案的协调一致。

此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

①确定预案的文件结构体系;

②了解组织其他的管理文件,保持预案文件与其兼容;

③编写预案文件;

④预案审核发布。

(3)预案检查实施

预案编制发布后,要对预案的各个环节进行检查实施,查找不足之处。

此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

①预案宣传;

②应急培训;

③应急演练;

④查找不足。

(4)预案评审实施

预案评审包括组织内部评审和专家评审,必要时请求上级应急机构进行评审。

预案评审的内容如下:

①预案制定是否建立在风险评价的基础之上;

②应急机构和人员的职责是否明确;

③应急运行机制是否可行;

④基本的应急程序是否完善。

组织的运行系统是动态变化的,随着时间的退役,危险源的状况会发生变化,为适应这种变化,就要对预案进行修订,预案修订的依据是:

①预案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②危险设施和危险物质发生变化的情况;

③组织机构或人员发生变化;

④救援技术的改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