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事件的应急处理

2016-10-22 11:59:27 |人围观 | 评论:

1、火灾

火灾是一种常见的危险因素,每年造成成千上万的伤亡个数十亿元的财产损失。

当发生火灾时,结合本单位的响应水平,如下方案可供参考:

(一)拉响警报,所有人员撤离;

(二)所有人员经过灭火器的使用训练,在火灾初发时他们试着控制火势,如果控制失败,警报响起所有人员撤离;

(三)只有指定的人员经过灭火器的使用训练;

(四)训练一支灭火队,在没有安全保护装置的情况下,应付可控制的初期火灾。如果火势超过可控制的水平,灭火队撤离;

(五)训练一支有保护装备和呼吸器的灭火队,来应付一些大的火灾。

3.1 危险物质

危险材料是一些易燃、易爆、有毒、有害、腐蚀、氧化、刺激或有辐射的物质。

在应急救援预案中应考虑下列因素:

①对所有危险原料的储存、使用、在设备中的生产、处理进行辨识和分类。遵循政府相应的法律、法规。在组织的工作区域搜索所有危险原料的安全数据;

②在制定合适的反应程序时,向当地的消防队寻求帮助;

③培训单位职工使他们在危险物质发生溢出或者泄露时能够识别并报告。同时培训他们能够正确地使用和储藏这些物质;

④建立危险物质反应计划:建立应急管理部门的反应程序;建立当危险发生时通知职工的程序;建立紧急疏散程序;根据自身的行业操作特点,组织并建立一支应急反应队伍;

⑤辨识其他在工作区域使用危险物质的设备,并确定它是否有对组织的设备造成危险的事件;

⑥辨识在组织工程附近用于运输危险物质的铁路、公路、水路,并确定会影响到组织工作的交通事故。

2、科技紧急事件

3、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理

(一)自然灾害的预防(重在提前准备)

①针对所在地区的自然灾害发生特点制定应急救援预案;

②及时获取政府有关部门的自然灾害预报;

③规模扩张时考虑自然灾害的影响。

(二)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理

①确保人身生命安全;

②及时通知利益相关者;

③努力减少利益相关者的损失;

④尽快恢复正常运行。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