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救援预案的定义

2016-10-22 11:59:27 |人围观 | 评论:

(一)根据ILO(国际劳工组织)《重大工业事故预防规程》,应急救援预案(又称应急救援计划)的定义为:

a.基于在某一处发现的潜在事故及其可能造成的影响所形成的一个正式

书面计划,该计划描述了在现场和场外如何处理事故及其影响;

b.重大危险设施的应急计划应包括对紧急事件的处理;

c.应急计划包括现场计划和场外计划两个重要组成部分;

d.企业管理部门应确保遵守符合国家法律规定的标准要求,不应把应急计

划作为在设施内维持良好标准的替代措施。

(二)应急救援预案的定义

应急救援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是指政府或企业为降低紧急事件后果的严重程度,以对危险源的评价和事故预测结果为依据而预先制定的紧急事件控制和抢险救灾方案,是紧急事件应急救援活动的行动指南。

(三)制定应急救援预案的目的性和必要性

目的性:在发生紧急事件时,能以最快的速度发挥最大的效能,有序地实施救援。达到尽快控制事态发展,降低紧急事件造成的危害,减少事故损失的目的。

必要性:

1.制定预案是贯彻国家职业安全健康法律法规的要求;

2.制定预案是减少事故中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需要;

3.制定预案是事故预防和救援的需要;

4.制定预案是事先本质安全型管理的需要。

(四)应急预案有关法律法规要求

法律法规对应急预案的规定是预案编制和实施的依据和保证,编制预案时要识别相关的法律法规。

目前我国现存的相关法律法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