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演练的组织与实施

2016-12-20 16:30:50 |人围观 | 评论:

应急培训和应急演练的基本任务:

①锻炼和提高队伍在突发事故情况下的快速抢险堵源能力;

②提高及时营救伤员的能力;

③正确指导和帮助群众防护或撤离;

④有效消除危害后果;

⑤开展现场急救和伤员转送等应急救援技能和应急反应综合素质的培训;

⑥有效降低事故危害,减少事故损失。

(1)应急培训

组织应让所有有关的人员接受应急救援知识的培训,掌握必要的防灾和应急知识,以减少事故的损失。通过培训,可以发现应急救援预案的不足和缺陷,并在实践中加以补充和改进;通过培训,可以使事故涉及到的人员包括应急队员、事故当事人等都能了解一旦发生事故,他们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如何去做

以及如何协调各应急部门人员的工作等。组织应急管理小组在培训之前应充分析应急培训需求、制定培训方案、建立培训程序以及评价培训效果。

(2)应急演练

①应急演练是指来自多个机构、组织或群体的人员针对假设事件,执行实际紧急事件发生时各自职责和任务的排练活动,是检测重大事故应急管理工作的最好度量标准,是评价应急救援预案准确性的关键措施,演练的过程也是参演和参观人员的学习和提高的过程。我国多部法律、法规及规章都对此项工作有相应的规定。

②应急演练的目的是:验证应急救援预案的整体或关键性局部是否可能有效的付诸实施;验证预案在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紧急事件方面所具备的适应性;找出预案可能需要进一步完善和修正的地方;确保建立和保持可靠的通讯联络渠道;检查所有有关组织是否已经熟悉并履行了他们的职责;检查并提高应急救援的启动能力。

③应急准备是一个长期的持续性过程,在此过程中,应急演练可以发挥如下作用:

a.评估组织应急准备状态,发现并及时修改应急救援预案、执行程序、行动

核查表中的缺陷和不足;

b.评估组织重大事故应急能力,识别资源需求,澄清相关机构、组织和人员的

职责,改善不同机构、组织和人员之间的协调问题;

c.检验应急响应人员对应急救援预案、执行程序的了解程度和实际操作技能,

评估应急培训效果,分析培训需求;同时,作为一种培训手段,通过调整演练难度,进一步提高应急响应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d.促进公众、媒体对应急救援预案的理解,争取他们对应急工作的支持。

(3)演练实施的基本过程

由于应急演练是由许多机构和组织共同参与的一系列行为和活动,因此应急演练的组织与实施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任务,应急演练过程可以划分为演练准备、演练实施和演练总结三个阶段。各阶段基本任务见图2.12。组织应建立应急演练策划小组,由其完成应急准备阶段,包括编写演练方案、制定现场规则等在内的各项任务。

应急演练实施的基本过程 :

(4)演练结果地评价

演练结束后,进行总结与讲评是全面评价演练是否达到演练目标、应急准备水平及是否需要改进的一个重要步骤,也是演练人员进行自我评价的机 会。演练总结与讲评可以通过访谈、汇报、协商、自我评价、公开会议和通报等形式完成。策划小组负责人应在演练结束规定期限内,根据评价人员演练过程中收集和整理的资料,以及演练人员和公开会议中获得的信息,编写演练报告并提交给有关管理部门。追踪是指策划小组在演练总结与讲评过程结束之后,安排人员督促相关应急组织继续解决其中尚待解决的问题或事项的活动。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