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用电> 用电常识

雷电形成及危害

2017-01-18 12:08:01 |人围观 | 评论:

1 雷电形成
雷电是带有电荷的雷云之间或雷云对大地(或物体)之间产生急剧放电的一种自然现象。大气过电压的根本原因,是雷云放电引起的。大气中的饱和水蒸汽在上、下气流的强烈摩擦和碰撞下,形成带正、负不同电荷的雷云。当带电的云块临近大地时,雷云与大地之间形成一个很大的雷电场。由于静电感应,大地感应出与雷云极性相反的电荷。
当云中电荷密集处对地的电场强度达到25~30kV/cm时,就会使周围空气的绝缘击穿,云层对大地便发生先导放电。当先导放电的通路到达大地时,大地上的电荷与雷云中的电荷中和,出现极大的电流。这就是所谓的主放电阶段。主放电存在的时间极短,电流极大,是全部雷电流的主要部分。可能波及到电力系统的雷云放电,使电力系统电压升高。引起大气过电压。

2 大气过电压的基本形式
高空中雷云之间的放电对人和地面物体没有危害,而雷云对大地的放电,将产生有很大破坏作用的大气过电压,有三种基本形式
直接雷过电压(直击雷)
雷云直接对建筑物或其它物体放电,其过电压引起强大的雷电流通过这些物体如地,从而产生破坏性很大的热效应和机械效应。造成击毁杆塔和建筑物,烧断导线,烧毁设备,引起火灾。
感应过电压(感应雷)
雷电的静电感应或电磁感应所引起的过电压,叫做感应过电压或感应雷。造成击穿电气绝缘,甚至引起火灾。
侵入波(进行波过电压)架空线路遭受直击雷击或感应雷而产生的高电位雷电波,可能沿架空线路侵入变电所(配电所)造成危险。占50%以上

3 雷电的危害
雷电的机械效应产生的电动力可摧毁设备、杆塔和建筑,伤害人畜
强大的雷电流所产生的能量可烧断电线和电力设备
雷电的电磁效应可能产生过电压 击穿电气绝缘,甚至引起火灾爆炸
雷电的闪烁放电可能烘干绝缘子,使断路器跳闸或引起火灾 ,造成大面积停电
4 我国雷电活动情况与直击雷规律
雷暴日 一天内只要听到雷声即称为一个雷暴日
少雷区 年平均雷暴日数不超过15的地区
多雷区 年平均雷暴日数超过40的地区
雷电活动特别强烈地区 年平均雷暴日数超过90的地区及雷灾特别严重地区
雷暴小时 一小时内只要听到雷声,即称一个雷暴小时。
雷电活动规律
热而潮湿多 冷而干燥少
山区多 平原少
春夏之交和夏秋之交多
直击雷的规律
孤立程度
结构
性质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