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用电> 用电常识

触电事故方式分为哪些?常见的触电方式

2017-03-09 17:18:34 |人围观 | 评论:

人体触电的方式有很多,常见的有单线触电、两线触电、跨步触电、接触电压触电、人体接近高压触电、人体在停电设备上工作时突然来电的触电等。
一、单相触电
如图1、图2所示,如果人站在大地上,当人体接触到一根带电导线时,电流通过人体经大地而构成回路,这种触电方式通常被称为单线触电,也称为单相触电。这种触电的危害程度取决于三相电网中的中性点是否接地。


图1中性点接地系统的单线触电 图2中性点不接地系统的单线触电
1、中性点接地 如1所示,在电网中性点接地系统中,当人接触任一相导线时,一相电流通过人体、大地、系统中性点接电装置形成回路。因为中性点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比人体电阻小得多,所以相电压几乎全部加在人体上,使人体触电。但是如果人体站在绝缘材料上,流经人体的电流会很小,人体不会触电。
2、中性点不接地如图2所示,在电网中性点不接地系统中,当人体接触任一相导线时,接触相经人体流入地中的电流只能经另两相对地的电容阻抗构成闭合回路。在低压系统中,由于各相对地电容较小,相对地的绝缘电阻较大,故通过人体的电流会很小,对人体不致于造成触电伤害;若各相对地的绝缘不良,则人体触电的危险性会很大。在高压系统中,各相对地均有较大的电容。这样一来,流经人体的电容电流较大,造成对人体的危害也较大。
二、两相触电
如图3所示,如果人体的不同部位同时分别接触一个电源的两根不同电位的裸露导线,电线上的电流就会通过人体从一根电流导线到另一根电线形成回路,使人触电,这种触电方式通常称被为两线触电,也称为两相触电。此时,人体处于线电压的作用下,所以,两相触电比单线触电危险性更大。
三、跨步电压
如图4所示,当人体在具有电位分布的区域内行走时,人的两脚(一般相距以0.8m计算)分别处于不同电位点,使两脚间承受电位差的作用,这一电压称为跨步电压。跨步电压的大小与电位分布区域内的位置有关,在越靠近接地体处,跨步电压越大,触电危险性也越大。


图3两相触电 图4跨步触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