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用电> 用电常识

电工应具备的安全用电知识

2017-04-06 17:13:28 |人围观 | 评论:

维修电工不仅本身要具备安全用电知识,还有宣传安全用电知识的义务和阻止违反安全用电行为发生的职责。安全用电知识主要内容如下。
①严禁用一线(相线)一地(指大地)安装用电器具。
②在一个电源插座上不允许引接过多或功率过大的用电器具和设备。
③未掌握有关电气设备和电气线路知识及技术的人员,不可安装和拆卸电气设备及线路。
④严禁用金属丝(如铅丝)去绑扎电源线。
⑤不可用潮湿的手去接触开关、插座及具有金属外壳的电气设备,不可用湿布去揩抹上述设备。
⑥堆放物资、安装其他设施或搬移各种物体时,必须与带电设备或带电导体相隔一定的安全距离。
⑦严禁在电动机和各种电气设备上放置衣物,不可在电动机上坐立,不可将雨具等挂在电动机或电气设备上方。
⑧在搬移电焊机、鼓风机、电风扇、洗衣机、电视机、电炉和电钻等可移动电器时,要先切断电源,更不可拖拉电源线来搬移电器。
⑨在潮湿的环境中使用可移动电器时,必须采用额定电压为 36V 及其以下的低压电器。若采用额定电压为 220V 的电气设备时,必须使用隔离变压器。如在金属容器(如锅炉)及管道内使用移动电器,则应使用 12V 的低压电器,并要加接临时开关,还要有专人在该容器外监视。低电压的移动电器应装特殊型号的插头,以防误插入 220V 380V 的插座内。
⑩在雷雨天气,不可走近高压电杆、铁塔和避雷针的接地导线周围,以防雷电伤人。切勿走近断落在地面上的高压电线,万一进入跨步电压危险区时,要立即单脚或双脚并拢迅速跳到离开接地点 20m 以外的区域,切不可奔跑,以防跨步电压伤人。
电工应注意的有关事项
①不得随便乱动或私自修理非本人负责的电气设备。
②经常接触和使用的配电箱、配电板、闸刀开关、按钮开头、插座、插销以及导线等,必须保持完好,不得有破损或将带电部分裸露。
③不得用铜丝等代替保险丝,并保持闸刀开关、断路器等盖面完整,以防短路时发生电弧或保险丝熔断飞溅伤人。
④经常检查电气设备的保护接地、接零装置,保证连接牢固。
⑤在移动电风扇、照明灯、电焊机等电气设备时,必须先切断电源,并保护好导线,以免磨损或拉断。
⑥在使用手电钻、电砂轮等手持电动工具时,必须安装漏电保护器,工具外壳要进行保护接地或接零,并要防止移动工具时导线被拉断,操作时应戴好绝缘手套并站在绝缘板上。
⑦在雷雨天,不要走近高压电杆、铁塔、避雷针的接地导线周围 20m 内。
⑧当遇到高压线断落时,周围 20m 之内,禁止人员进入;若已经在 20m 范围之内,应单足或并足跳出危险区。
⑨对设备进行维修时,一定要切断电源,并在明显处放置“禁止合闸,有人工作”(如图所示 )的警示牌。
安全操作警示牌
安全操作警示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