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用电> 用电常识

引起电气火灾的原因及防控措施

2020-10-15 09:54:25 |人围观 | 评论:

电气火灾是因电能引起火源而发生的。传统电气火灾原因主要有:漏电、短路、过载、接触不良、过负荷、电弧、电火花以及雷电和静电等,近年来,出现新的电气火灾原因,如中性线、电涌、电磁波等引发的造成高温发热,并引燃周围可燃物酿成火灾。对电气火灾防控,不是靠事后消防措施,而是要靠电气本身早期预防措施。


1.漏电火灾及防控措施
漏电,就是线路的某一个地方因为某种原因使电线的绝缘或支架材料的绝缘能力下降,导致电线与电线之间、导线与大地之间有一部分电流通过,这种现象就是漏电,由此会产生局部高温,从而引起火灾。
防控措施:电线穿管保护,对敷设明线定期检测等。
2.短路火灾及防控措施
电气线路中的裸导线或绝缘导线的绝缘体破损后,火线与零线,或火线与地线(包括接地从属于大地)在某一点碰在一起,引起电流突然大量增加的现象就叫短路。此时短路点瞬间温度成百倍增高,导致短路点熔化或引燃周围可燃物。
防控措施:电线穿管保护,避免乱接临时线等。
3.过负荷火灾及防控措施
所谓过负荷是指当导线中通过电流量超过了安全载流量时,导线的温度不断升高,这种现象就叫导线过负荷。当导线过负荷时,就会加快导线绝缘层老化变质。当严重过负荷时,导线的温度会不断升高,甚至会引起导线的绝缘发生燃烧,并能引燃导线附近的可燃物,从而造成火灾。
防控措施:不得随意增加电气负载,尤其是不得随意增设临时线路和设备等。
4.接触电阻过大火灾及防控措施
凡是导线与导线、导线与开关、熔断器、仪表、电气设备等连接的地方都有接头,在接头的接触面上形成的电阻称为接触电阻。当接触部位的局部电阻过大,当电流通过接头时,就会在此处产生大量的热,形成高温,这种现象就是接触电阻过大。
防控措施:对各种电气接头等,采取防止过热连接方式,并定期进行检测。
5.静电火灾及防控措施
静电引起火灾或爆炸必须具备四个条件:一是空间有爆炸混合物存在;二是有产生静电的工艺条件和操作过程;三是静电积聚达到或超过相当程度,致使介质间的局部电场被击穿;四是静电放电火花能量达到爆炸混合物的最小点火能量。
防控措施:有爆炸危险环境,采取导除静电措施。
6.雷电火灾及防控措施
雷电造成灾害主要有有两种途径,一种是直击雷,另一种是感应雷等,从而容易引起电击、火灾、爆炸,危及人身安全或对供电系统造成危害。
防控措施:按照防雷有关规定,采取防雷保护措施,定期检测接地电阻符合规定要求。
7.谐波电流中性线火灾及防控措施
三相电线中性点没有接地引出来的导线叫中性线。和大地接通的导线叫地线。中性点接地后引出来的导线叫零线。如果三相负载完全平衡的话,中性线的电流就为零。中性线出现漏电、出现谐波电流等,就会导致三相不平衡电流,引发中性线火灾。
防控措施:防止中性线断开,确保三相平衡电流。
8.电涌火灾及防控措施
电涌(又称浪涌)是指超出正常工作电压的瞬间过电压,被称为瞬变脉冲电压、瞬态过电、突波等。电涌的危害有两种:灾难性的危害和积累性的危害。
防控措施:在有可能产生电涌设备,强制使用浪涌保护器。
9.电磁波火灾及防控措施
爆炸危险环境使用手机,由于无线电发射机发射出的无线电波(射频电磁辐射),能使接受无线电的天线感生射频电流。当射频电流在金属导体间环流时,就会产生射频火花,就会引燃爆炸危险环境爆炸混合物。不仅如此,前面所述游离基链锁反应三个阶段可知,链引发阶段中,电磁辐射引发自由基、微波引发自由基等都能导致爆炸危险环境爆炸混合物发生燃爆,就算使用防爆手机也不例外。
防控措施:在爆炸危险环境严禁使用手机、使用非防爆电气等。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