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用电> 用电常识

可怕的临时用电接线!!!

2021-05-04 10:18:47 |人围观 | 评论:

临时用电工作属于危险性较高的电工作业,故相关规程规范对临时用电都有很高的安全技术方面的要求。当前,正是雨水肆虐的季节,临时用电接线若不遵守规范,将对作业电工或作业区域人员工人造成触电的伤害。本文结合一起临时用电混乱接线造成电工触电的案例,和各位电工对临时接线进行简单交流,不足之处,望指正。
2016年8月,大雨过后的某施工工地临时有电现场,因本端用电设备没有电压,再没采取将线路停电和防护的条件下,现场电工沿着草丛中的三相动力电缆巡线,一脚踏在盘在地上的电缆线上,触电摔倒,在场的其他工人急忙拽断电缆,拉下闸刀,经全力抢救,人员幸运的活了下来。
反思这起触电事件,我们发现该施工工地临时用电现场的电缆长约30m,但是却由不同规格的电缆线拼接而成的,控制箱布置及元器件装设、电缆敷设、线头包裹都是如此的随意。部分电缆属伪劣产品,也未装设漏电保护器,可以说违章接线为触电留下了隐患。之后的大雨侵袭电缆停电失压,到现场电工违章作业巡线,再到作业人员触电倒地就一环一环的恶性发展下去了。但是,源头上的违章接线、临时用电混乱的接线是悲剧的根源,让人发自内心的恐惧和胆寒。


作为电工,我们都知道,规范里(GB 50194-2014 <<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供用电安全规范>>)对应临时用电接线有严格的要求.在目前的雨季临时用电,以下几个方面需引起作业电工的高度警觉:
一是电工一定要时刻有触电危险、保护自己和保护同伴的意识,对于非电工人员,要告知和提醒,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能力。二是在工作中一定要使用质量合格的电工产品,临时用电设备,必须装设漏电保护器。控制箱布置及元器件装设、电缆敷设及接线等等,每个环节都要遵守相关规程要求,规范接线、安全作业。要知道你的一点点负责,可能可以挽救其它人的生命。加强施工现场用电安全管理,在潮湿环境下进行电气作业,务必要按安全规程的要求做好防止触电的措施。故障处理或作业时,不符合安全规定的,须采取将设备停电或保证安全的措施,才能开展,严防触电事故发生。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