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配件> 传感器

热电阻温度传感器原理、测温范围和测量电路

2016-12-25 16:50:53 |人围观 | 评论:

原理:金属导体或半导体电阻值与温度呈一定函数关系。
  工业上常用的热电阻为铂电阻和铜电阻。一般用于中低温度的测量。
(1)铂电阻:测温范围-200~850° C
  优点:精度高、性能可靠、抗氧化性好、物理化学性能稳定。它除作为一般工业测量元件外,还可作为标准器件。
  缺点:电阻温度系数小,电阻与温度呈非线性,高温下不宜在还原介质中使用 。
  分度号为Pt100,意为0℃时的电阻为 R 0=100Ω。
(2)铜电阻:测温范围-50~150
  优点:电阻值与温度之间基本为线性关系,电阻温度系数大,且材料易提纯,价格便宜。
  缺点:电阻率低,易氧化。
  分度号为Cu100 ,意为0℃时的电阻为 R 0=100Ω。
(3) 测量电路
  热电阻温度计主要由热电阻传感器、电阻测量桥路、显示仪表及连接导线所组成。为了消除导线电阻对温度测量的影响,一般为三线制接法。
  三线制热电阻测量电路如上图所示,其中左边 R t为热电阻, R 1R 2R 3为电阻桥臂, R r为导线电阻, G是电位计。当电位计 G指针位于中间时,电桥平衡,此时可得: ( R t+ R r) R 2=( R 1+ R r) R 3
  于是得到热电阻:

  若使 R 2= R 3R t= R 1,说明此种接法导线电阻R r对热电阻的测量无影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