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市场动态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证退出国家目录

2020-05-07 08:24:15 |人围观 | 评论:

电工职业资格证退出国家目录,这是2019年12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敲定的事情!具体是怎么样呢?先截一个官方通告的图片给大家看......

内容很多,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官方网站”看看,这里我画一下重点:
从2020年1月起,除与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等密切相关的消防员、安检员等7个工种依法调整为准入类职业资格外,用一年时间分步有序将其他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全部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再由政府或其授权的单位认定发证;同时,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制定发布国家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由相关社会组织或用人单位按标准依规范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颁发证书。
也就是说从2020年1月开始,除准入类职业资格证不取消以外,其他水平评价类的职业资格证都要取消。
准入类职业资格证按照性质分为两类,一类是准入类,也就是说要取得这类证书才可以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另外一类是水平评价类,也就是这类证书的作用是证明你技术水平的高低,自愿参加评价。
那取消的都有哪些呢?请继续往下看!(被取消的职业资格证有很多,我只是截取了其中的一少部分)

从上面可以看出,在编号6这一栏里,电工职业资格证书也是在被取消的范围内。所以电工职业资格证退出国家目录这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啦!
电能是各行各业不可或缺的能源,有用电的地方电工一定存在。无论居民生活用电、企业工业用电,电工身影无处不在,而且有很大的风险,无证之人肯定不敢滥用,毕竟事后发生什么事都是无法预料的,电工职业资格证一时难以退出其历史舞台。
电工职业看其表面平淡无奇,但对这项技能的掌握要想当高的水平。电工的学习是不能停歇的,科技发展迅速,不时刻保持学习态度,始终坚守陈旧的思维,会与时代脱节。
你怎么看?
根据国家发的通知,电工职业资格证退出国家目录,但并不是取消职业资格证,而是由相关社会组织或用人单位按标准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颁发证书。也就是国家不再发电工职业资格证书,而是由用人单位颁发。政府部门只负责监管和制定标准,这样就变成了“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