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网平差的类型和作用

2016-10-23 10:58:48 |人围观 | 评论:

一、网平差的类型

无约束平差

定义:gps网的无约束平差指的是在平差时不引入会造成GPS网产生由非观测量所引起的变形的外部起算数据。常见的GPS网的无约束平差,一般是在平差时没有起算数据或没有多余的起算数据。

约束平差

定义:GPS网的约束平差指的是平差时所采用的观测值完全是GPS观测值(即GPS基线向量),而且,在平差时引入了使得GPS网产生由非观测量所引起的变形的外部起算数据。

联合平差

定义:GPS网的联合平差指的是平差时所采用的观测值除了GPS观测值以外,还采用了地面常规观测值,这些地面常规观测值包括边长、方向、角度等观测值等。

二、无约束平差的作用

评定GPS网的内部符合精度,发现和剔除GPS观测值中可能存在的粗差,得到GPS网中各个点在WGS-84系下经过了平差处理的三维空间直角坐标,为将来可能进行的高程拟合,提供经过了平差处理的大地高数据

三、平差结果的质量评定

指标:相邻点距离中误差

1.单位权方差的检验

2.基线改正数的检验

3.已知坐标的检验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