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波相位测量

2016-12-21 18:08:30 |人围观 | 评论:

重建载波:将调制在载波上的测距码和导航电文去掉,重新获得载波。码相关法&平方法

L1载波:λ=19.03cm,调制了P码、C/A码及导航电文。

L2载波:λ=24.42cm,调制了P码及导航电文。

1.载波相位的观测量

gps接收机所接收的卫星载波信号与接收机本振参考信号的相位差。

:表示k接收机在接收机钟面时刻时所接收到的卫星j载波信号的相位值;

:表示k接收机在接收机钟面时刻时所所产生的本地参考信号的相位值;

则k接收机在收机钟面时刻时观测卫星j所取得的相位观测量为:

通常的相位差只是测出一周以内的相位值,假设在初始时刻,测得小于一周的相位差为,其整周数为,此时的相位观测值为:

接收机继续跟踪卫星信号,任一时刻卫星j到k接收机的相位差为:

或:

2.载波相位测量的观测方程

设卫星j在钟面时刻发射的载波信号相位为,经延迟后,在接收机钟面时刻到达接收机。根据电磁波传播原理,时接收到的和时发射的相位不变,即,在时,载波相位观测量为:

考虑到卫星钟差和接收机钟差,有,则有:

利用以及,上式,可展开为:

传播延迟中考虑到电离层和对流层的影响,则,得: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