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单片机

51单片机软件复位

2016-10-30 15:13:16 |人围观 | 评论:

我们知道51单片机可以把数据放在程序存储器里面,也就是程序和数据没有本质区别,都是一些特定的数据。如果我们将一段程序,以数组数据的形式存储在程序存储器里面,那么是不是也可以执行呢?答案是肯定的。
言归正传,先来看看这个数组数据 0xe4,0xc0,0xe0,0xc0,0xe0,0x22,中Keil的汇编窗口看出,它其实是四条汇编语句:
CLR A ;编译后为 0XE4
PUSH ACC ;编译后为 0XC0 0XE0
PUSH ACC ;编译后为 0XC0 0XE0
RET ;函数返回 编译后为 0X22可以看出,其实这就是51单片机的汇编复位指令。
其实这里只是C复位代码的写法难看而已,rst是一个指向程序存储器的字节指针,我们把它转换为指向返回为空的函数的指针,返回为空的函数指针的格式为:void (*)(),这个表达式比较复杂因运算符优先级关系,用括号括号括起来,就成了(void (*)())rst,这样rst就成函数指针了,再来看看求函数指针的一般格式(*p)(),把p代换成(void (*)())rst括起来就成了(*((void (*)())rst))(),这说将这个复位的全部面纱揭开了。
以下为测试,验证程序:
#include
main()
{
unsigned char code rst[6]={0xe4,0xc0,0xe0,0xc0,0xe0,0x22};//定义一个code类型的数组,一定要为code类型
while(1)//循环测试
{
TMOD=5;//测试用可以是任何语名
TI=1;
P1=0;
P1=1;
P2=2;
P3=3;
(*((void (*)())rst))();//复位
SCON=0x50;
}
}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