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单片机

微型计算机的基本工作原理

2016-12-14 14:43:13 |人围观 | 评论:

微型计算机是通过执行程序来工作的,机器执行不同的程序就能完成不同的任务。因此,微型计算机执行程序的过程体现了微型计算机的基本工作原理。下面通过程序执行过程说明微型计算机的基本工作原理。

1.指令和程序

指令是控制计算机操作的代码,又称指令码。指令码由操作码和地址码构成。操作码用于控制机器执行何种操作;地址码用于指示参加操作的操作数。指令码的格式为:

操作码地址码

指令用计算机可识别的二进制代码形式表示,这种代码称为机器码。但机器码既不便于记忆又不便于书写,因此人们通常采用助记符表示指令,如表1-4所示。

一种微处理器所有指令的集合或指令的全体称为它的指令系统。微处理器类型不同,它的指令系统也不一样,因此Intel805078条指令,MCS-51系列中的80C51111条指令等等。

程序是为完成某项任务而由指令系统中的若干指令组成的有序集合。编制程序称为程序设计。计算机可直接识别和执行的用机器码编写的程序,称为目标程序。用指令的助记符编写的程序称为汇编语言源程序,该程序计算机不能识别和执行,需经汇编程序汇编生成目标程序才能被计算机执行。由此可见,计算机只能执行机器码程序。

1指令的三种形式





标签:

机器码

机器码

助记符

功能

01110100 00010101

74 15H

MOVA,#15H

(A)15H

00100100 00101011

24 2BH

ADDA,#2BH

(A)(A)+2BH

10000000 11111110

80 FEH

SJMP$

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