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电容器

电容与容抗

2016-11-10 10:20:51 |人围观 | 评论:

(1)电容

电容两端加电压u电容器充满电荷,其带电量为q,电容元件的电容定义

电量的单位取C,电压单位取V,则电容单位为F

常用单位μFPF 1F =106μF=1012pF。线性电容元件的电容C为常数。当电压变化时,电容的电量也随之变化。根据电流的定



上式为电容的伏安特性,表明电容两端导线中的电流在任一瞬时与其两端电压的时变率成正比。对于直流电压,电容电流i=0。即电容元件对直流而言相当于开路。

(2)电容的能量

理想电容是以电场形式储能的元件,不耗能,电容能量的储存与释放的过程是电能与电场能的转换过程,是电容与电源能量的互换过程。

3)容抗

反映电容对交流电流阻碍作用程度的参数叫做容抗。容抗按下式计算

容抗和电阻、电感的单位一样,也是欧姆(W)

对于直流电,因

,故
,故电容器有隔直流的作用。

对于交流电,
的大小随
的变化而变化。

,故电容器对交流电的通过有阻力,且高频低容抗,低频高容抗。因此,电容器又叫高通元件。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