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电容器

电容器和电容

2016-11-10 10:21:00 |人围观 | 评论:

电容器是一种储存电场能的元件,它由两块极板构成,两极板之间为绝缘介质,在两极板上分别引出一根引脚,这样就构成一个电容器。在电力系统中常用电容器提高电力系统的功率因数以减少输电线路损耗和提高电源能量利用率。在电子设备中,电容器是不可缺少的元件。

电容是电容器的一个工作参数,用于衡量其储存电荷本领大小的物理量。如图所示电路中,接通开关S,那么电容器的两个极板上就要储存电荷,在其两端就要形成电压。如果电容器两极板间电压为U时,电容器任一极板所带电荷量为q,那么qU的比值定义为电容器的电容量,简称电容。

用公式表示为

式中:q――个极板上的电荷量,国际单位制单位C(库仑)

U――两极板间的电压,国际单位制单位V(伏特)

C――电容器的电容量,国际单位制单位F(法拉)

在实际应用中,法拉单位太大,常用较小的单位有μF (微法)nF(纳法)和pF (皮法),其换算关系是:

1 F 106μF109nF1012pF

需要指出的是,式2-1只表明电容器电容CqU之间的联系,实质电容器的电容量C的大小与qU没有关系,电容C的大小只取决于电容器自身结构。在平行极板电容器中,电容C的大小与两极板有效面积成正比,与两极板间距成反比,与两极板间绝缘介质的介电常数成正比。即

式中: ――绝缘介质的介电常数,国际单位制单位F/m(法/米)

――平行极板电容两极板的正对面积,国际单位制单位m2(平方米)

――平行极板电容两极板之间的距离,国际单位制单位m()

C――平行极板电容,国际单位制单位F(法)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