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电源

单相桥式整流电路的性能指标分析

2016-11-29 13:50:26 |人围观 | 评论:

整流电路的性能常用两个技术指标来衡量:一个是反映转换关系的,用整流输出电压的平均值来表示;另一个是反映输出直流电压平滑程度的,称为纹波系数。

(1)整流输出电压的平均值(即负载电阻上的直流电压VL

VL定义为整流输出电压vL在一个周期内的平均值,即

设变压器副边线圈的输出电压为,整流二极管是理想的。则根据桥式整流电路的工作波形,在vi的正半周,vL=v2,且vL的重复周期为p,所以

上式也可用其他方法得到,如用傅里叶级数对图XX_01中vL的波形进行分解后可得

式中恒定分量即为负载电压vL的平均值,因此有

(2)纹波系数

vL的傅里叶级数表达式可以看出,最低次谐波分量的幅值为,角频率为电源频率的两倍,即2w。其他交流分量的角频率为4w、6w…等偶次谐波分量。这些谐波分量总称为纹波,它叠加于直流分量之上。常用纹波系数 来表示直流输出电压中相对纹波电压的大小,即

式中 为谐波电压总的有效值,它表示为

所以可得出桥式整流电路的纹波系数。由于vL中存在一定的纹波,故需用滤波电路来滤除纹波电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