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电子技术

共集电极放大电路

2016-10-23 10:38:34 |人围观 | 评论:

1、电路组成

共集电极放大电路如图1(a)所示,它是由基极输入信号,发射极输出信号,故也称射极输出器。而从交流通路来看,电源VCC对交流信号相当于短路,所以集电极成为输入和输出回路的公共端,故称共集电极放大电路。图1(b)是交流通路。



图1 共集电极放大电路

2、电路分析

(1)静态分析

共集电极放大电路的直流通路如图2,由图可知:


图2 共集电极放大电路的直流通路

射极输出器中的电阻Rg,还具有稳定静态工作点的作用。例如,当温度升高时,由于ICQ增大,IEQ增大使Rg上的压降上升,导致VBEQ下降,从而牵制了ICQ的进一步上升,最终稳定了静态工作点。

(2)动态分析

画出图1(a)所示电路的微变等效电路如图3所示:


图3 共集电极放大电路微变等效电路


图4 共集电极放大电路输出电阻等效电路

由以上分析可见,共集电极电路的主要特点是:电压增益接近于1;故称电压跟随器;输入电阻大,对电压信号源衰减小;输出电阻小,带负载能力强。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