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电子技术

多路防盗报警器的设计步骤

2016-10-23 10:38:39 |人围观 | 评论:

1、设计思路

(1) 防盗报警器的关键部分是报警控制电路,由控制电路控制声、光报警信号的产生。控制电路可采用运算放大器、双稳态触发器或者逻辑门等部件进行控制。较简单的办法是采用三极管控制,无偷盗情况时,使三极管处在截止状态,则被控制的声、光信号产生电路不工作;一旦有偷盗情况,立即使三极管导通,被控制的声、光产生电路产生声、光报警信号,呼叫值班人员采取相应措施。

(2) 电网正常供电时,通过电源变压器降压后经整流、滤波及稳压得报警器所需直流电压,为防止电网停电,在控制器的输入端设置有备用电源,保证报警器在停电时能正常工作。

2、报警器的原理框图如图1所示。

图1 多路防盗报警器原理框图

(1) 控制电路由三极管T、电阻R和稳压二极管Dz组成,如图2示。

电源电压vI通过R、Dz给T提供基极直流偏置,同时在Dz两端并接设防线使T的基极对地短路,这时T处于截止状态,输出端vo无信号输出。一旦防线被破坏,Dz击穿稳压,T迅速导通,vo输出信号使报警电路工作,发出声、光报警信号。

(2) 电网电压通过电源变压器降压后,经二极管整流,电容器滤波,集成稳压器稳压后供给控制电路,同时将备用直流电源通过二极管并入控制电路的输入端。电网电压正常供电时,二极管截止,一旦电网停电,二极管导通,备用电源自动供电。

(3) 指示灯可采用发光二极管LED显示,控制电路输出信号vo使其发光。显示器可按不同设防地点进行编号。采用NE555时基电路相阻容元件组成音调振荡器,控制器输出信号vo控制其工作,NE555的(3)脚输出音频信号使扬声器发声报警。

图2 控制电路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