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电子技术

电子技术实验的性质与任务

2016-12-14 12:43:47 |人围观 | 评论:

电子工作者通过实验的方法和手段,分析器件、电路的工作原理,完成器件、电路性能指标的检测,验证和扩展器件、电路的功能及其使用范围,设计并组装各种实用电路和整机。

通过实验手段,使学生获得电子技术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运用所学理论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实际工作的能力。熟练地掌握电子实验技术,无论是对从事电子技术领域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还是对正在进行本课程学习的学生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

电子技术实验可以分为以下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验证性实验,它主要是以电子元器件特性、参数和基本单元电路为主,根据实验目的、实验电路、仪器设备和较详细的实验步骤,来验证电子技术的有关理论,从而进一步巩固所学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第二个层次是提高性实验,它主要是根据给定的实验电路,由学生自行选择测试仪器,拟定实验步骤,完成规定的电路性能指标测试任务。第三个层次是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学生根据给定的实验题目、内容和要求,自行设计实验电路,选择合适的元器件并组装实验电路,拟定出调整、测试方案,最后使电路达到设计要求,这个层次的实验,可以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实验的基本任务是使学生在“基本实践知识、基本实验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三个方面受到较为系统的教学与训练,以逐步培养他们“爱实验、敢实验、会实验”,成为善于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门人材。

电子技术实验内容极其丰富,涉及的知识面也很广,并且正在不断充实、更新。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对于示波器、信号源等常用电子仪器的使用方法;频率、相位、时间、脉冲波形参数和电压、电流的平均值、有效值、峰值以及各种电子电路主要技术指标的测试技术;常用元、器件的规格与型号,手册的查阅和参数的测量;小系统的设计、组装与调试技术;以及实验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EDA软件的使用等都是需要着重掌握的。

为确保实验教学质量,应该采取下列基本教学方法和措施:

1.强调以实验操作为主,实验理论教学为辅。围绕和配合各阶段实验的教学内容和要点,进行必要的和基本的实验理论教学。

2.采用“多媒体教学”、“虚拟实验”等多种手段,以提高实验教学效果。

3.按照基本要求,分阶段进行实验。

前阶段进行基本实验,每个基本实验着重解决两至三个基本问题。注意让某些重要的实验内容出现适当的重复,以加深印象和熟练操作。

后阶段着重安排一些中型或大型实验,主要用于培养综合运用实验理论和加强实践技能的训练,特别应注意在理论指导下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对实验中出现的一些现象能做出正确的解释,并在此基础上有能力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4.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对不同程度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在完成规定的基本实验内容后,允许程度较好的学生选做加做某些实验内容。

5.以严格的实验制度,确保实验教学质量。

要求做到实验前有“预习”,实验后有“报告”,阶段有“总结”,期末有“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实验理论、实验技能和基本实践知识三个方面,以口试、笔试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在期中或期末进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