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电子元器件

电阻的标称及识别方法

2017-02-21 13:47:36 |人围观 | 评论:

电阻的参数

电阻最主要的参数是阻值和额定功率。额定功率为电阻在电路中允许消耗的最大功率(P P = U

I I) ) 。电阻的额定功率也有标称值,常用的有 1/8 、 1/4、 、1/2 、1 1 、2 2 、3 3 、5 5 、 10 、 20 瓦等。选用电阻的时候,要留一定的余量,选标称功率比实际消耗的功率大一些的电

阻。比如实际负荷 1/4 瓦,可以选用 1/2 瓦的电阻,实际负荷 荷3 3 瓦,可以选用5 5 瓦的电阻。

一个电阻,它所称的阻值称为标称阻值,单位为 Ω 。 标称值严格按照国际或国家标准标注。按不同的误差大小,其标称值在1 1 ~ 10 之间的数量也不一样。

误差为± ±5 5 %时, 1 1 ~ 10 之间有标称值 24个。( E24 系列)

误差为± ± 10 %时, 1 1 ~ 10 之间有标称值 12个。( E12 系列)

误差为± ± 20 %时, 1 1 ~ 10 之间有标称值6 6个。( E6 系列)


阻值标示方法

直接法:用数字和单位直接标示阻值的方法,

通常 Ω 可 省略。如 4.7K。 。文字符号法:用数字与特殊符号组合,常见符

号有 M 、K K 、R R 。如 4K7 , 1R9。

数字表示法:常见于贴片电阻,用3 3 ~4 4 位整数表示阻值,单位为 Ω 。(前 2 ~ ~ 3 3 位表示有效值,末位表示倍率)如 102 = 1000 Ω, , 1001= =1000 Ω 。

色环表示法:用不同颜色的色环在电阻表面上

标志出电阻主要参数的方法。

其他事项

在电路图中电阻器和电位器的单位标注规则。阻值在兆欧以上,标注单位 M 。比如1 1 兆欧,标注 1M ; 2.7 兆欧,标注

2.7M。

阻值在1 1 千欧到 100 千欧之间,标注单位k k 。比如 5.1千 千欧,标注 5.1k ; 68 千欧,标注 68k。 。

阻值在 100 千欧到1 1 兆欧之间,可以标注单位k k ,也可以标注单位 M 。比如 360 千欧,可以标注 360k ,也可以标注0.36M。 。

阻值在1 1 千欧以下,可以标注单位 Ω ,也可以不标注。比如 5.1 欧,可以标注 5.1 Ω 或者 5.1 ; 680 欧,可以标注680 Ω 或者 680 。. 7. 电阻的使用常识。要根据电路的要求选用电阻的种类和误差。在一般的电路中,采用误差10% ,甚至 20% 的碳膜电阻就可以了。电阻的额定功率要选用等于实际承受功率 1.5~2 倍的,才能保证电阻耐用。 电阻在装入电路之前,要用万用表欧姆档核实它的阻值。安装的时候,要使电阻的类别、阻值等符号容易看到,以便核实。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