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电子元器件

电阻器与电位器的常见故障

2017-02-26 16:20:43 |人围观 | 评论:

1、电阻器的常见故障
①阻值变化用万用表检查时可发现实际值与标称值相差很大,一般都是阻值变大,超过了允许的误差范围。阻值变化无法修复时,只有换新的电阻器。
②断路断路故障有的可能用眼睛检查就能发现,如引脚折断、脱落、松动、断裂等;
有的则必须用万用表测量,正确测量时若万用表读数为无穷大,此时应换新的电阻器。
③内部接触不良 固定式电阻器多出现内部接触不良等故障,工作时会有微小跳火现象,给电子电器带来杂音、噪声、时通时停等故障。
2、电位器的常见故障
①电位器常因碳膜损坏而接触不良。从外观可判断电位器发生接触不良的故障时,可先拆开外壳检查一下磨损的程度。如果只是轻度磨损造成的不良接触,可用无水酒精、四氯化碳将碳膜擦洗干净,然后适当调整滑臂在碳膜上的压力即可。
②电位器开关结构损坏有三种情况:一是关不断或开不通;二是接触不良,通断不灵;
三是开关部分脱落。这三类故障可用万用表查出或眼睛看出。修理时,对于第一种和第三种情况,必须更换新元件。对于第二种情况,可根据出现的问题对开关进行修理,若接触不良是因为触点氧化,可刮净排除故障;若是因为弹簧弹力减退造成接触不良,换新弹簧即可。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