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家电维修

显示器故障维修实例

2016-10-23 10:51:56 |人围观 | 评论:

故障现象1:有一台ASTVGA彩色显示器,加电后,保险管立即被烧断。

分析与检修:显示器加电后烧保险,说明电源电路存在严重短路故障。这种故障一般是出在开关脉冲变压器以前的电路中。 在脉冲变压器以前的电路中,引起烧保险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几方面:⑴整流桥堆损坏。 ⑵整流滤波电容击穿。 ⑶消磁电路有故障。 ⑷开关管击穿。 ⑸压敏电阻击穿。 维修时,先测量整流桥堆,如果没问题,接着检查消磁电路。将消磁线圈拔下,换上同型号的保险管,通电试验,不烧保险管,说明消磁电路未损坏。用万用表检查开关管击穿,更换后,故障消除。

故障现象2:SAMPO彩色显示器,加电后,出现水平一条亮线。

分析与检修:这种故障现象是场扫描电路故障的一种典型故障现象,从而可以排除电源电路、行扫描电路和显像管故障因素。由于场扫描电路出现故障,造成无偏转电流流过偏转线圈,电子束不能在上下方向偏转,屏幕上出现水平一条亮线。 SAMPO彩色显示器的场扫描电路也是由TDA1170N及外围元件构成。首先检查集成电路的电源输入为17V,属正常值。接着检查场偏转线圈回路,发现偏转线圈阻值为无穷大,拔下测量,为3Ω。经检查,偏转线圈与主板的插座生锈,导致接触不良,用无水酒精清理,加电后,故障现象消除。

故障现象3:ASTVGA彩色显示器,开机后,光栅发红并有回扫线,约几十秒钟后光栅消失。

分析与检修:光栅发红,说明红阴极电压太低,由于阴极电压太低,使显像管电子束电流过大,导致保护电路动作而自动关机。木根据以上分析,故障应在显像管电路或视放输出电路。给显示器加电,用万用表测量红、绿、蓝三个阴极电压,其红阴极电压为21V左右,其它两阴极电压正常。检查显像管电路,栅极、加速极电压均正常。视放管坏了。

故障现象4:AOK彩色显示器加电后,无光栅,无显示,机内发出"刺刺"声响。

分析与检修:机内发出"刺刺"的声响,说明显示器有高压放电现象。打开机壳加电观察,除了能听到"刺刺"声,其它什么现象也没看到。因该显示器的电源和主板在一块板上,将电源与主板断开,加电测量电源输出电压,结果正常。再检查行输出电路的行输出管、逆程电容、阻尼管,没有发现异常。焊开行管集电极到高压包的连线,开机加电,"刺刺"声消失,由于该 显示器购买不到一年,显像管损坏的可能性不大,所以判断可能是高压包有问题,例如,逆程变压器局部短路,导致显像管所需的阳极高压、聚焦电路、加速极电压不正常。用同一型号的高压包换上后,显示器工作恢复正常。

故障现象5:ASTVGA彩色显示器,加电后有光栅,亮度稍亮一点,能够显示字体和图形,只是在光栅上呈现出多条回扫线。

分析与检修:显示器显示有回扫线,说明场消隐电路有故障或显像管电路工件不正常,最有可能是显像管加速极电压过高。用万用表静态检查消隐电路中的有关元件和供电电压(120V),均正常。说明场消隐电路没有问题。继而检查加速极电压,首先调节高压包上标有"SCREEN"这个电位器,光栅回扫线全部消失。这说明确实是加速极电压过高引起光栅有回扫线。导致加速极电压升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电位器变质触点氧化或行输出变压器内部电路参数发生变化等,都可能造成本例故障现象。

故障现象6:ASTVGA彩色显示器,加电后刚开机字符模糊,7~8分钟后渐渐清楚。

分析与检修:像管管座绝缘下降,导致聚焦电压下降。更换管座后,显示器工作正常。

故障现象7:EMC BM500液晶显示器屏幕无显示且电源指示灯不亮。

分析与检修:屏幕无显示且电源指示灯不亮,多为电源问题。打开显示器后盖,发现电源线与电路板的焊接脱落,重新焊好后,显示器工作正常。

故障现象8:EMC BM500液晶显示器电源指示灯亮,而屏幕无显示。

分析与检修:电源指示灯亮,电源一般正常。屏幕无显示,多液晶显示屏模块或背光灯高压电路等问题。打开显示器后盖,发现背光灯不亮,检查背光灯高压电路供电线路断开,重新焊好后,显示器工作正常。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