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家电维修

什么是空气净化器?空气净化器工作原理是什么?空气净化器分类

2017-03-28 14:25:37 |人围观 | 评论:

空气净化器是一种新型家电产品,它通过对室内空气吸附、过滤、催化分解以及释放负离子等手段,滤除尘埃,消除异味和有害气体,杀灭细菌、霉菌,达到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目的。

在我国城市中,由于工业、交通的发展和人口的稠密,其废气排放给空气造成的污染已经较为严重。按照普通的通风方法清除室内污染已不能满足要求。其一,通风的同时,也会将室外空气中的污染物带进来;其二,室内外的空气存在温差,尤其是夏、冬季节温差更大,如果不断地将室外空气放入室内,将会增加室内调温设备的负荷。

空气净化器于20世纪中期问世,20世纪末在国内市场上出现,由于具有众多的优点和良好的性能,很快得到广大城市居民的欢迎和接受。目前已进入普通的居民家庭。

家用空气净化器由高压电路、负离子发生器、微型风扇、空气过滤器等部分组成,其控制方式采用各种传感器、红外遥控、间隙运转等技术,其过滤器形式有机械式、静电式和机械混电混合式。

家用空气净化器电路有两种形式:一种是220V市电经升压、倍压整流后产生直流负高压,另一种是220V市电经升压、整流、滤波形成直流负高压。后者不同的是增加了自激振荡电路。两种形式的电路所产生的负高压电压值都在千伏至数万伏之间。通过针状电极放电,将带电尘埃吸到带正电的电极板上。

空气过滤器用活性炭吸附、滤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负离子放电电极是一组针状的金属体。

接通电源后,高压电路产生的直流高压对空气不断地电离,产生大量正、负离子。由于针状发射体带有负高压,它吸收了正离子,剩下大量的负离子受到负高压的排斥,被微风扇吹出,形成负离子风,从而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

空气净化器的分类方式有多种。

1.按外形结构分类

按外形结构可分为台式、落地式、壁挂式和吸顶式等四种。

2.按功能分类

按功能可分为遥控式、自动检测式、三挡风速式、多向风流式、智能型等多种。

3.按容量分类

按容量(以每分钟净化新鲜空气)有5~30m³/min不等。

4.按过滤形式分类

按过滤形式可分类机械式、静电式、空气/静电混合式等。目前,市场上还出现了一种空气净化、空气加湿、温度调节于一体的新产品。

目前,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品种较多,选择要点如下。

1.款式的选择

空气净化器有台式、落地式、壁挂式和吸顶式四种。一般家庭应选择台式和壁挂式为好。

2.功率的选择

功率的大小与耗电有关。选择时应根据不同的使用场合、室内面积的大小和家庭人口的多少来选择。按每人25m³/h换气量计算,普通的三四口之家选择3m³/min的即可。

3.功能的选择

(1)负离子发生器是空气净化器的核心器件。目前,国产负离子发生器有密封式、带鼓风机式和电场开放式几种,电场开放式产品具有众多的优点,应作为首选。

表明负离子发生器性能的指标主要有两项:一项是负离子浓度,即每毫升所含负离子个数;另一项是臭氧含量,单位用ppm1ppm=1×10-6)或ppb1ppb=1×10-9)表示。这里用1ppm来表示106L的空气中有1L臭氧,1ppb表示109L的空气中有1L臭氧。国家标准规定,负离子发生器距出风口20cm处,负离子的浓度大于1ppm,在出风口前5cm处,臭氧的浓度不得大于60ppb。选购的产品应不低于这个标准。

(2)家庭使用的净化器,一般应具备基本功能、自动开机控制功能和烟雾检测功能。

4.质量的选择

(1)观察机壳表面的喷涂应光洁、无划痕。

(2)各操作控制钮应灵活自如。

(3)试机听噪声大小,噪声越小越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