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家电弱电 > 智能楼宇

智能楼宇的组成和结构

2016-10-21 15:26:11 | 人围观 | 评论:

  智能楼宇的组成要素通常有三大基本要素,即楼宇自动化系统(BAS,Building Automation System)、通信自动化系统(CAS,Communication Automation system)和办公自动化系统(OAS,office Automation System)。通常人们把它们称为了3A。这三者是有机结合的,建筑环境是智能楼宇基本组成要素的支持平台。为实施3A系统,需借助结构化综合布线系统,即PDS(Premsies Distribution System)。如图1-2所示。


  智能楼宇弱电系统通常又被分解为若干个子系统(如图2所示),这些子系统分别是:
  (1)智能楼宇系统集成中心SIC
  系统集成中心(SIC)系统集成中心具有对中各个智能化系统信息汇集和各类信息综合管理的功能,并实现以下几方面的具体功能。
   1)汇集建筑物内外各类信息,并进行实时处理及通信能力,接口界要面标准、规范,可实现各子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换及通信能力。
   2)对建筑物各个子系统进行综合管理能力。
  (2)楼宇设备自控系统
  楼宇自动化BA系统该体系以中央处理计算机为核心,对建筑物内的设备运行状况、进行实时控制和管理,能够随时按需调整建筑物内部的温度、湿度,照明强度和空气清新度。圣纳BA系统包括:空调暖通监控子系统、通风监控子系统、给排水监控子系统、电梯监控子系统、供电监控子系统、照明监控子系统、消防监控子系统。


  (3)消防报警与联动系统
  防火自动化FA系统通过设在建筑物内不同位置的烟火测控装置提供的信息自动进行火灾报警。同时,启动火灾联动系统,包括关闭空调,开启排烟装置启动消防专用梯,并且消防系统启动运行,发出火灾报警和实施人员疏散措施。圣纳FA系统主要包括火灾报警系统;自动喷淋灭火系统;气体灭火系统;防排烟系统;消防通信系统;报警联动系统等子系统。
  (4)安全防范系统
  安全保卫SA系统主要是提供不受外界干扰和避免人员受到伤害和财物损失的环境,防止工商业间谍和国际恐怖活动,保障人的生命安危。SA系统主要包括:视频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门禁系统、楼宇对讲系统、电子巡更系统等子系统。


  (5)停车场管理系统
  停车场管理系统是以计算机软件技术为核心,将感应式IC/ID卡技术、单片机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完美结合,使停车场进出车辆完全置于计算机的监控之下,出入、收费、管理轻松快捷。系统功能完善、性能可靠,适用于智能型停车场、不停车收费系统。
  (6)计算机网络系统
  利用通信设备和线路将地理位置不同、功能独立的多个计算机系统互联起来,以功能完善的网络软件实现网络中资源共享和信息传递的系统。
  计算机网络系统是由网络硬件和网络软件组成的。在网络系统中,硬件的选择对网络起着决定的作用,而网络软件则是挖掘网络潜力的工具。


   1)计算机网络建立的主要目的是实现计算机资源的共享。计算机资源主要是指计算机硬件、软件与数据。
   2)互连的计算机是分布在不同的地理位置的多台独立的“自治计算机”。连网的计算机既可以为本地用户提供服务,也可以为远程用户提供网络服务。
   3)连网计算机之间遵循共同的网络协议。
  (7)视频会议系统
  视频会议视频会议系统,又称会议电视系统,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地方的个人或群体,通过传输线路及多媒体设备,将声音、影像及文件资料互传,实现即时且互动的沟通,以实现会议目的的系统设备。视频会议的使用有点像电话,除了能看到与你通话的人并进行语言交流外,还能看到他们的表情和动作,使处于不同地方的人就像在同一房间内沟通。
  (8)有线电视及卫星电视接收系统
  有线电视系统采用一套专用接收设备,用来接收当地的电视广播节目,以有线方式(目前一般采用光缆)将电视信号传送到建筑或建筑群的各用户。这种系统克服了楼顶天线林立的状况,解决了接收电视信号时由于反射而产生重影的影响,改善了由于高层建筑阻挡而形成电波阴影区处的接收效果。但是,在智能建筑中,人们并不满足于有线电视系统仅接收传送广播电视信号这种单一的功能,而还需要它能传送其它信号,例如用录像机和影碟机自行播放教育节目、文娱节目以及调频广播等。
  所谓卫星广播电视系统,就是利用卫星来直接转发电视信号的系统。其作用相当于一个空间转发站。主发射站把需要广播的电视信号以f1的上行频率发射给卫星,卫星收到该信号,经过放大和变换,以f2的下行频率向地球上的预定服务区发射。主发射站也接收该信号做监视用。
  (9)电话通信系统
  电话通信系统(TCS)的功能主要有语音通信、数据通信、图形图像通信。电话通信系统主要指以程控交换机及模块局为核心的电话、集团电话、远端虚拟交换机。最重要的有线话音通信系统就是程控用户交换机,它可组成内部和外部通信系统。目前用户交换机已经发展为数字式交换机,它的内部和外部线路的数目是很重要的指标。
  (10)广播音响系统
  对于各种大楼、宾馆及其他民用建筑物的广播音响系统,基本上可以归纳为三种类型:一是公共广播系统,这种是有线广播系统,它包括背景音乐和紧急广播功能,通常结合在一起,平时播放背景音乐或其他节目,出现火灾等紧急事故时,转换为报警广播。这种系统中的广播用的话筒与向公众广播的扬声器一般不处同一房间内,故无声反馈的问题,并以定压式传输方式为其典型系统;二是厅堂扩声系统,这种系统使用专业音响设备,并要求有大功率的扬声器系统和功放,由于传声器与扩声用的扬声器同处于一个厅堂内,故存在声反馈乃至啸叫的问题,且因其距离较短,所以系统一般采用低阻直接传输方式;三是专用的会议系统,它虽也属扩声系统,但有其特殊要求,如同声传译系统等。
  (11)无线通信系统
  无线通信系统也称为无线电通信系统,是由发送设备、接收设备、无线信道三大部分组成的,利用无线电磁波,以实现信息和数据传输的系统。
它根据工作频段或传输手段分类, 可以分为中波通信、短波通信、超短波通信、微波通信和卫星通信等。
  (12)办公自动化
  办公自动化OA系统它主要利用先进的信息处理设备,以微机为中心,采用传真机、复印机、打印机、电子邮件(E-mail)国际互联网络与局域网络等一系列现代化办公及通信设施,全面而又广泛地收集整理加工,使用信息,提高人的工作质量和效率为科学科理决策提供服务。圣纳OA系统主要包括:事务型办公系统;管理型办公系统;决策型办公系统;计算机机房建设等系统类别。
  (13)物业管理
  物业管理系统,主要为物业管理部门管理项目运作提供高效的、科学的和方便的流程管理。对写字楼、酒店公寓、居民小区、商业广场、百货商场及综合性物业管理项目进行有效管理,也可根据客户的需求做二次开发及与大厦的中控平台或车库管理、远程抄表管理等各管理子系统连接。
  (14)信息资源管理
  信息资源管理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信息资源管理是指对信息本身即信息内容实施管理的过程。广义的信息资源管理是指对信息内容及与信息内容相关的资源如设备、设施、技术、投资、信息人员等进行管理的过程。
信息资源管理过程始于信息人员对用户(在此充当信源)的信息需求的分析,以此为起点,经过信源分析、信息采集与转换、信息组织、信息存储、信息检索、信息开发(即信息再生)和信息传递等环节,最终满足用户(在此充当信宿)的信息需求。
  (15)LED大屏显示系统
  LED大屏幕显示系统是一个集计算机网络技术、多媒体视频控制技术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综合应用技术于一体的大型的电子信息显示系统,具有多媒体、多途径、可实时传送的高速通信数据接口和视频接口。
  (16)综合布线系统
  综合布线GC 综合布线采用高质量标准化线缆及相关连接硬件,在建筑物内组成标准、灵活、开放的信息传输通道。它是智能建筑必备的基础设施。它采用积木式结构,模块化设计,统一的技术标准,能够满足智能建筑的信息传输要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