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智能楼宇

综合布线线槽、管的施工技术

2016-11-07 17:33:32 |人围观 | 评论:

在布线路由确定以后,首先考虑是线槽铺设,线槽从使用材料上看分为金属槽、管,塑料( P V C )槽、管。从布槽范围看分工作间线槽、水平干线线槽,垂直干线线槽。
1 、 金属管的铺设
(1) 金属管的加工要求
  综合布线工程使用的金属管应符合设计文件的规定,表面不应有穿孔、裂缝和明显的凹凸不平,内壁应光滑,不允许有锈蚀。在易受机械损伤的地方和在受力较大处直埋时,应采用足够强度的管材。
金属管的加工应符合下列要求:
1) 为了防止在穿电缆时划伤电缆,管口应无毛刺和尖锐棱角。
2) 为了减小直埋管在沉陷时管口处对电缆的剪切力,金属管口宜做成喇叭形。
3) 金属管在弯制后,不应有裂缝和明显的凹瘪现象。弯曲程度过大,将减小金属管的有效管径,造成穿设电缆困难。
4) 金属管的弯曲半径不应小于所穿入电缆的最小允许弯曲半径。
5) 镀锌管锌层剥落处应涂防腐漆,可增加使用寿命。
(2) 金属管切割套丝
  在配管时,应根据实际需要长度,对管子进行切割。管子的切割可使用钢锯、管子切割刀或电动机切管机,严禁用气割。管子和管子连接,管子和接线盒、配线箱的连接,都需要在管子端部进行套丝。焊接钢管套丝,可用管子绞板(俗称代丝)或电动套丝机。硬塑料管套丝,可用圆丝板。套丝时,先将管子在管子压力上固定压紧,然后再套丝。若利用电动套丝机,可提高工效。套完丝后,应随时清扫管口,将管口端面和内壁的毛刺用锉刀锉光,使管口保持光滑,以免割破线缆绝缘护套。
(3) 金属管弯曲
  在敷设金属管时应尽量减少弯头。每根金属管的弯头不应超过 3 个,直角弯头不应超过 2 个,并不应有 S 弯出现。弯头过多,将造成穿电缆困难。对于较大截面的电缆不允许有弯头。当实际施工中不能满足要求时,可采用内径较大的管子或在适当部位设置拉线盒,以利线缆的穿设。金属管的弯曲一般都用弯管器进行。先将管子需要弯曲部位的前段放在弯管器内,焊缝放在弯曲方向背面或侧面,以防管子弯扁,然后用脚踩住管子,手扳弯管器进行弯曲,并逐步移动弯管器,使可得到所需要的弯度,弯曲半径应符合下列要求:
1) 明配时,一般不小于管外径的 6 倍;只有一个弯时,可不小于管外径的 4 倍;整排钢管在转弯处,宜弯成同心圆的弯儿。
2) 暗配时,不应小于管外径的 6 倍,敷设于地下或混凝土楼板内时,不应小于管外径的 1 0 倍。
(4) 金属管的接连应符合下列要求
  金属管连接应牢固,密封应良好,两管口应对准。套接的短套管或带螺纹的管接头的长度不应小于金属管外径的 2 . 2 倍。金属管的连接采用短套接时,施工简单方便;采用管接头螺纹连接则较为美观,保证金属管连接后的强度。无论采用哪一种方式均应保证牢固、密封。金属管进入信息插座的接线盒后,暗埋管可用焊接固定,管口进入盒的露出长度应小于 5 m m 。明设管应用锁紧螺母或管帽固定,露出锁紧螺母的丝扣为 2 ~ 4 扣。引至配线间的金属管管口位置,应便于与线缆连接。并列敷设的金属管管口应排列有序,便于识别。
1) 金属管的暗设应符合下列要求:
  预埋在墙体中间的金属管内径不宜超过 5 0 m m ,楼板中的管径宜为 1 5 ~ 2 5 m m ,直线布管 3 0 m 处设置暗线盒。敷设在混凝土、水泥里的金属管,其地基应坚实、平整、不应有沉陷,以保证敷设后的线缆安全运行。金属管连接时,管孔应对准,接缝应严密,不得有水和泥浆渗入。管孔对准无错位,以免影响管路的有效管理,保证敷设线缆时穿设顺利。金属管道应有不小于 0 . 1 %的排水坡度。建筑群之间金属管的埋没深度不应小于 0 . 8 m ;在人行道下面敷设时,不应小于 0 . 5 m 。属管内应安置牵引线或拉线。金属管的两端应有标记,表示建筑物、楼层、房间和长度。
2) 金属管明敷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金属管应用卡子固定。这种固定方式较为美观,且在需要拆卸时方便拆卸。金属的支持点间距,有要求时应按照规定设计。无设计要求时不应超过 3 m 。在距接线盒 0 . 3 m 处,用管卡将管子固定。在弯头的地方,弯头两边也应用管卡固定。
3) 光缆与电缆同管敷设时,应在暗管内预置塑料子管。将光缆敷设在子管内,使光缆和电缆分开布放。子管的内径应为光缆外径的 2 . 5 倍。
2 、金属槽的铺设
  金属桥架多由厚度为 0 . 4 ~ 1 . 5 m m 的钢板制成。与传统桥架相比,具有结构轻、强度高、外型美观、无需焊接、不易变形、连接款式新颖、安装方便等特点,它是敷设线缆的理想配套装置。金属桥架分为槽式和梯式 2 类。槽式桥架是指由整块钢板弯制成的槽形部件;梯式桥架是指由侧边与若干个横档组成的梯形部件。桥架附件是用于直线段之间,直线段与弯通之间连接所必需的连接固定或补充直线段、弯通功能部件。支、吊架是指直接支承桥架的部件。它包括托臂、立柱、立柱底座、吊架以及其他固定用支架。
  为了防止金属桥架腐蚀,其表面可采用电镀锌、烤漆、喷涂粉末、热浸镀锌、镀镍锌合金纯化处理或采用不锈钢板。我们可以根据工程环境、重要性和耐久性,选择适宜的防腐处理方式。一般腐蚀较轻的环境可采用镀锌冷轧钢板桥架;腐蚀较强的环境可采用镀镍锌合金纯化处理桥架,也可采用不锈钢桥架。综合布线中所用线缆的性能,对环境有一定的要求。为此,我们在工程中常选用有盖无孔型槽式桥架(简称线槽)。
(1) 线槽安装要求
  安装线槽应在土建工程基本结束以后,与其他管道(如风管、给排水管)同步进行,也可比其他管道稍迟一段时间安装。但尽量避免在装饰工程结束以后进行安装,造成敷设线缆的困难。安装线槽应符合下列要求:
1) 线槽安装位置应符合施工图规定,左右偏差视环境而定,最大不超过 5 0 m m 。
2) 线槽水平度每米偏差不应超过 2 m m 。
3) 垂直线槽应与地面保持垂直,并无倾斜现象,垂直度偏差不应超过 3 m m 。
4) 线槽节与节间用接头连接板拼接,螺丝应拧紧。两线槽拼接处水平偏差不应超过 2 m m 。
5) 当直线段桥架超过 3 0 m 或跨越建筑物时,应有伸缩缝。其连接宜采用伸缩连接板。
6) 线槽转弯半径不应小于其槽内的线缆最小允许弯曲半径的最大者。
7) 盖板应紧固。并且要错位盖槽板。
8) 支吊架应保持垂直、整齐牢固、无歪斜现象。
  为了防止电磁干扰,宜用辫式铜带把线槽连接到其经过的设备间,或楼层配线间的接地装置上,并保持良好的电气连接。
(2) 水平子系统线缆敷设支撑保护要求
1) 预埋金属线槽支撑保护要求:
1、在建筑物中预埋线槽可为不同的尺寸,按一层或二层设备,应至少预埋二根以上,线槽截面高度不宜超过 2 5 m m 。
2、线槽直埋长度超过 1 5 m 或在线槽路由交叉、转变时宜设置拉线盒,以便布放线缆和维护。
3、接线盒盖应能开启,并与地面齐平,盒盖处应采取防水措施。
4、线槽宜采用金属引入分线盒内。
2) 设置线槽支撑保护要求:
1、水平敷设时,支撑间距一般为 1 . 5 ~ 2 m ,垂直敷设时固定在建筑物构体上的间距宜小于 2 m 。
2、金属线槽敷设时,在下列情况下设置支架或吊架。
―线槽接头处;
―间距 1 . 5 ~ 2 m ;
―离开线槽两端口 0 . 5 0 m 处;
―转弯处。
4、塑料线槽底固定点间距一般为 1 m 。
3) 在活动地板下敷设线缆时,活动地板内净空不应小于 1 5 0 m m 。如果活动地板内作为通风系统的风道使用时,地板内净高不应小于 3 0 0 m m 。
4) 采用公用立柱作为吊顶支撑柱时,可在立柱中布放线缆。立柱支撑点宜避开沟槽和线槽位置,支撑应牢固。
5) 在工作区的信息点位置和线缆敷设方式未定的情况下,或在工作区采用地毯下布放线缆时,在工作区宜设置交接箱,每个交接箱的服务面积约为 8 0 c m 2 。
6) 不同种类的线缆布放在金属线槽内,应同槽分室(用金属板隔开)布放。
3 、 PVC 塑料管的铺设
P V C 管一般是在工作区暗埋线槽,操作时要注意 2 点:
1) 管转弯时,弯曲半径要大,便于穿线。
2) 管内穿线不宜太多,要留有 5 0 % 以上的空间。
4 、塑料槽的铺设
塑料槽的规格有多种,塑料槽的铺设从理性上讲类似金属槽,但操作上还有所不同。具体表现为 3 种方式:
1) 在天花板吊顶打吊杆或托式桥架。
2) 在天花板吊顶外采用托架桥架铺设。
3) 在天花板吊顶外采用托架加配定槽铺设。
采用托架时,一般在 1 m 左右安装一个托架。固定槽时一般 1 m 左右安装固定点。
固定点是指把槽固定的地方,根据槽的大小:
1) 25 × 2 0 ~ 2 5 × 3 0 规格的槽,一个固定点应有 2 ~ 3 个固定螺丝,并水平排列。
2) 25 × 30 以上的规格槽,一个固定点应有 3 ~ 4 固定螺丝,呈梯形状,使槽受力点分散分布。
3) 除了固定点外应每隔 1 m 左右,钻 2 个孔,用双绞线穿入,待布线结束后,把所布的双绞线捆扎起来。
水平干线、垂直干线布槽的方法是一样的,差别在一个是横布槽一个是竖布槽。
在水平干线与工作区交接处,不易施工时,可采用金属软管(蛇皮管)或塑料软管连接。
5 、槽管大小选择的计算方法
n= 槽 ( 管 ) 截面积 *70%*(40-50%)/ 线缆截面积
n: 表示用户所要安装的线缆数
70% 表示布线标准规定允许的空间
40%-50% 表示线缆之间浪费的空间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