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磁学

电场 电场强度

2016-10-20 17:06:03 |人围观 | 评论:

一、电场
存在于电荷周围的特殊物质叫电场。凡是有电荷的地方,周围就存在,即任何电荷都在自己的周围空间激发电场;而电场的基本性质是,它对处于其中的任何其它电荷都有力的作用,这个力叫电场力。

因此,电荷与电荷之间是通过电场相互作用的。
电场虽然不象原子、分子组成的实物那样看得见,摸得着,但近代物理的发展证明,它具有一系列物质的属性,如具有能量、动量,能施于电荷的作用力等等,因而能被我们所感觉。因此,电场是一种客观存在,是物质存在的一种形式。电场只是普遍存在的电磁场的一种形式。电磁场的物质性在它处于迅速变化的情况下才能更明显地表现出来,这个问题到了电动力学才进行详细的讨论。本章只讨论相对于观察者静止的电荷在其周围空间激发的电场,即静电场。

二、电场强度矢量

1、定义点击观看演示动画
对于电场中任一固定点,检验电荷所受电场力与检验电荷的电量的比值无关,它反映了电场在点的性质。我们把它定义为电场强度矢量,简称场强,用表示,即

定义:电场任一点的电场强度是一矢量,其大小是单位电荷在该点所受电场力的大小,其方向与正电荷在该点所受的电场力的方向一致。
单位:牛顿/库仑(N/C),伏特/米(V/m)。
如果电场中各点场强的大小和方向均相同,这样的电场称为均匀场,其场强矢量是相互平行的直线。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


2、点电荷的场强
处有一点电荷,在处放一检验电荷,点电荷之间的相互作用力为

根据场强的定义,点的场强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