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磁学

基尔霍夫定律

2016-10-23 11:51:37 |人围观 | 评论:

1、第一定律 - 电流定律(KCL)
基尔霍夫第一定律理论基础是电荷守恒定律和电流的稳恒条件。如果在直流电路中的任一节点处取一闭合面,在该节点处不可能有积累电荷,单位时间内流进的电量必等于流出的电量,即流入节点的电流等于流出节点的电流。规定:流出节点的电流为正,流入节点的电流为负。
对于任意一个节点

上式称为基尔霍夫第一定律,也叫电流定律(KCL)。它表明,汇集于任意一个节点电流的代数和等于零。
在实际运用中,任意一个节点的电流方程也可以用

来表示。根据KCL ,每一个节点可以列出一个电流方程,但不是所有方程都是独立的。如果电路共有 n 个节点,则只能列出 n -1 个独立方程。
2、第二定律 - 电压定律(KVL)
基尔霍夫第二定律阐明的是电路中任一回路上的电动势和电阻上的电压(电位差)之间的关系。 从回路中任一点出发绕行一周回到出发点,电位不变,电位差为零。在闭合回路绕行一周的过程中,电压有升有降,规定电压降为正,电压升为负,电路各段电压升降的代数和等于零。用数学表达式表示为

这就是基尔霍夫第二定律,也叫电压定律(KVL)。将上式改写为

这是基尔霍夫第二定律的通用表达式。它表明,沿任意闭合回路绕行一周,电动势的代数和等于各个电阻(含电源内阻)上电压降的代数和。规定:若 方向与回路绕行方向一致为正值,若 方向与回路绕行方向相反为负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