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磁学

磁感应线(磁力线)

2016-10-23 11:51:34 |人围观 | 评论:

1、定义
为形象描述磁场的分布情况,我们引入磁感应线的概念。磁感应线是一组有方向的曲线,其上任意一点的切线方向与该点的磁场方向(即 的方向)一致。磁感应线不仅能表示磁场方向,而且能描述磁场的强弱。规定: 通过磁场中某一点处垂直于 矢量的单位面积上的磁感应线的根数,等于该点 矢量的大小。即曲线的稀疏程度与该点 的大小成正比。
2、几种典型载流导体的磁感应线
① 载流长直导线―用右手定则判断
② 载流圆线圈―用右手定则判断
③ 载流螺线管―用右手定则判断
3、特点
⑴ 磁感应线是无头无尾的闭合线。这与电力线有头有尾,起于正电荷、终止于负电荷不同。
⑵ 磁感应线不会相交。因为磁感应线上任一点 的切线就是该点磁感应强度 的方向,任一点 的方向只有一个。
⑶ 磁感应线与电流相互嵌套,它们的方向密切相关,服从右手定则。
⑷ 磁感应线的疏密表示磁感应强度 的大小。磁感应线密集处,磁感应强度大; 磁感应线稀疏处,磁感应强度小。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