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动机

带有延时启动的星角接启动方法

2016-12-19 18:02:15 |人围观 | 评论:

使用Y/起动是隆压启动的方法之一,降压起动的目的是减小启动电流;但同时,它也使电动机的起动力矩减少了。

Y/起动方法适用于在正常运行时,绕组是△接法的较大容量的电动机。电动机定子的6个线头都要引出来,接到换接控制电器上。起动时,先接成Y形,等到转速达到一定成度时,再改为形接法进入入正常运行状态。这种启动方法可使每相定子绕组所受的电压在启动时降到电路额定电压的1/3½57.7%),电流为直接启动的1/3(约为额定电流的22.35倍)。启动力矩也同时减小了1/3(约为满载转矩的0.270.5倍)。

  由此可见,采用Y/起动方式时,电流特性很好,而转矩特性较差,所以客观存在只适用于空载或者轻载起动的场合。换句话说,由于起动转矩小,Y/启动的优点还是很显著的,因为基于这个起动原理的Y/起动器,同任何别的减压起动器相比较,其结构最简单,价格也最便宜。除此之外,Y/起动方式还有一个优点,即当负载较轻时,可以让电动机在星形接法下运行。

Y/启动电路图:

Y/启动电路控制原理图:

星三角启动时间,与电机功率和启动负荷有关。经验计算:T=4+2×P½,就是42乘根号电动机的功率,单位是秒,其中P为电动机功率。然后再根据启动负荷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例:11kW电机星三角减压启动延时时间

T=4+2×P½=4+2×11½=10.6S


对上面的星三角降压启动原理图解读:

L1/L2/L3分别表示三根相线;
QS表示空气开关;
Fu1表示主回路上的保险;
Fu2表示控制回路上的保险;
SP表示停止按钮;
ST表示启动按钮;
KT表示时间继电器的线圈,后缀的数字表示它不同的触点;KMy表示星接触器的线圈,后缀的数字表示它不同的触点;KM表示三角接触器的线圈,后缀的数字表示它不同的触点;
KM表示主接触器的线圈,后缀的数字表示它不同的触点;
U1/V1/W1分别表示电动机绕组的三个同名端;U2/V2/W2分别表示电动机绕组的另三个同名端;
为了叙述方便,将图纸整理了一下,添加了触点的编号。整理后的图纸见附图。

合上QS,按下STKT、→KMy得电动作。
KMY-1闭合,KM得电动作;KMY-2闭合,电动机线圈处于星形接法,KMY-3断开,避免KM误动作。
KM-1闭合,→自保启动按钮;kM-2闭合为三角形工作做好准备;kM-3闭合,电动机得电运转,处于星形启动状态。
时间继电器延时到达以后,延时触点KT1断开,KMy线圈断电,KMY-1断开,KM通过KM-2仍然得电吸合着;KMY-2断开,为电动机线圈处于三角形接法作准备;KMY-3闭合,使KM得电吸合;
KM-1断开,停止为时间继电器线圈供电;KM-2断开,确保KMY不能得电误动作:KM-3闭合是电动机线圈处于三角形运转状态。 电动机的三角形运转状态,必须要按下SP,才能使全部接触器线圈失电跳开,才能停止运转。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