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互感器

互感器预防雷击的保护措施

2016-10-23 13:26:59 |人围观 | 评论:

互感器预防雷击的保护措施有以下内容:

变电站遭受的雷击是下行雷,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雷直击在变电站的电气设备上;二是架空线路的感应雷过电压和直击雷过电压形成的雷电波沿线路侵入变电站。因此,直击雷和雷电波对变电站进线及变压器的破坏的防护十分重要,所以本文就以这两种雷击的防护措施加以阐述。

对于直击雷主要是采用避雷针、避雷器、避雷线和避雷网作为接闪器,然后通过良好的接地装置迅速而安全的把雷电流引入大地。选择以避雷针做接闪器时要选择限流接闪器,其在接闪的过程中可初步对雷电流的峰值和陡度进行抑制达到限制流入大地的雷电流幅值的作用,尽量减少雷电反击和感应电磁脉冲的量级。

在二次自动化设备中,信号显示、功率计算、异常监测和线路保护的判断依据都是由变电站的电流互感器和电压互感器采样进入的,雷电电磁脉冲很容易从这两种设备侵入二次自动化监控系统造成对电子设备的损坏,甚至造成系统的瘫痪,所以对电流互感器和电压互感器后端的电子设备的保护是至关重要的。为了提高防护质量,应该同电源防护一样进行分级防护,一级防护:在电流互感器或电压互感器的低压侧安装电流、电压互感器型电涌保护器;二级防护:在电流互感器或电压互感器线路进入控制配电柜处安装电流、电压互感器型电涌保护器。如此,经过双层保护,使从互感器窜入的雷电流基本能够控制在线路能够承受的额度之内,从而保证了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