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防雷措施

2016-10-25 12:39:22 |人围观 | 评论:

  防雷措施总体概括为两种 1)避免雷电波的进入;(2)利用保护装置将雷电波引入接地网。防雷保护措施应根据现场常见的雷击形式、频率、强度以及被保护设施的重要性、特点安装适宜的保护装置。
(一)避雷针或避雷线
  雷击只能通过拦截导引措施改变其入地路径。接闪器有避雷针、避雷线。小变电所大多采用独立避雷针,大变电所大多在变电所架构上采用避雷针或避雷线,或两者结合,对引流线和接地装置都有严格的要求。针对雷击、台风、暴雨偏多的天气特点,采取了及时更新和安装线路避雷器及避雷线;提高配网线路的耐雷水平;定期检测接地网,确保接地网的接地阻值合格;做好杆塔基础的加固,确保台风期间不倒杆等措施。
(二)变压器低压侧装设避雷器
  避雷器能将侵入变电所的雷电波降低到电气装置绝缘强度允许值以内。变电站低压(400V)侧需装设避雷器以限制雷电波入侵时的过电压。为了保证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在加装避雷器时,一定要限制避雷器的残压,同时把侵入波的陡度限制在一定值以内。我国主要是采用金属氧化物避雷器(MOA),西方国家除用MOA外,还在所有电气装置上安装空气间隙,作为MOA失效后的后备保护。
(三)电源入口端加装浪涌保护器
  由于雷电波具有峰值高、能量大等特点,应在电源进线处装浪涌保护器保护整个装置。雷电波经浪涌保护器后,信号中仍含有部分高频分量和较高能量对电源系统构成危害,因此可以采用LC低通滤波器进行滤波和加装压敏电阻(MOV)对雷电能量进行吸收。MOV有较好的非线性,可以将电压钳位到安全范围内。
(四)接地装置
  良好的接地装置才能起到导泄雷电流,防止出现危险电位升高的作用。防雷接地应用于各种电压等级的输、配电网及变电所,是保证电气设备和人身安全的重要措施。
  各种防雷接地的接地电阻应满足如下要求:
  1.独立避雷针:独立避雷针是指与主接地网不连接而单独做接地网的避雷针,Rid≤10欧姆。
  2.避雷器:各电压等级避雷器的接地都与主接地网相连,其接地电阻值不另做规定 。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