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所接地装置及接地电阻计算

2016-12-31 17:19:26 |人围观 | 评论:

一、变电所接地装置
1)自然接地体的利用
装设接地装置时,首先利用自然接地体,以节约投资。可作为自然接地体的有:与大地有可靠连接的建筑物的刚结构和钢筋、行车的钢轨、埋地的非可燃可爆的金属管等。对于变配电所来说,可利用其建筑物钢筋混凝土基础作为自然接地体。
利用自然接地体时,一定要保证良好的电气连接,在建构筑物的结合处,除已焊接者外,凡用螺栓连接或其它连接的,都应采用跨接焊接,而且跨接线不得小于规定值。
2)人工接地体的埋设
人工接地体的埋设,应注意不要埋设在垃圾、炉渣和有强烈腐蚀性土壤处,遇有这些情况应进行换土。
3)接地线
自然接地线
为了节约金属,减少投资,应尽量选择自然导体作为接地线。如建筑物的金属构架、电梯竖井、电缆的金属外皮等都可以作为自然接地线。各种金属管道(可燃液体、可燃或爆炸性气体的金属管道除外)可作为低压电力设备的自然接地线。
人工接地线
为了连接可靠并有一定的机械强度,一般采用钢作为人工接地线。对于接地体和接地线的截面积应符合我国电气规定的最小规格。
二、接地电阻的要求
接地电阻是接地体的流散电阻与接地线和接地体电阻的总和。由于接地体和接地线的电阻相对较小,可略去不计。因此接地电阻可认为就是接地体的流散电阻。对接地电阻的要求,按我国有关规定执行即可。
1)测量接地电阻的原理
测量接地体的接地电阻时,为了使电流能从接地体流入大地,除了被测接地体外,还要另外加设一个辅助接地体(称电流极),才能构成电流回路。而为了测得被测接地体与大地零电位的电压,必须再设一个测量电压用的测量电极(称电压极)。
2)测量接地电阻的方法--间接法测量电阻。
在测量接地电阻时须先估计电流的大小,选出适当截面的绝缘导线,在预备试验时可利用可变电阻R调整电流,当正式测定时,则将可变电阻短路,由电流表、电压表及功率表所得的数据可以算出接地电阻RE。

3)测量接地电阻的方法--直接法测量接地电阻
一般测量接地电阻大多采用接地电阻测试仪。采用接地电阻测试仪测量接地电阻时,电流极和电压极与仪器配套供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