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压配电系统中性线的负荷工况

2017-03-09 17:29:58 |人围观 | 评论:

  中性线配出的三相电源称三相四线制系统,满足了额定电压为220v大量的单相负荷的电能需求。对三相四线制系统来说,如三相负荷平衡又无谐波电流的活,则流过中性线的电流的向量和为零。目前,在公共建筑物,高层住宅和办公大楼中均配有大量的计算机,电子信息设备;电子娱乐设备,变频空调,调光器,以及电子节能灯等器件已深入到每家每户。这类设备通过整流器,从正弦电压波形的电网中吸取非正弦波形的电流,非正弦电流在线路上的电压降又造成正弦电压波形的失真。非正弦波电流含有大量的高次谐波分量,其中主要的是3次谐波分量。由于三相电源中接入大量的单相负载,事实上很难做到三相负荷电流平衡。三相负荷不平衡指的是接入三相电源的各相的功率不平衡,各相负载的功率因素不平衡以及各相负载产生的谐波电流不平衡。此时,中性线流过的电流为三相不平衡负荷(基波50hz)电流的向量和,三次谐波(三倍频次)电流的算术和,以及其他高次谐波电流的向量和,详见图。正是由于上述原因,n线上会出现过电流(或过载)现象。因此设计低压配电系统时,很多场合不再减少n线截面,把n线的截面等同于相线截面。也正是由于n线上的不平衡电流和谐波电流,造成系统严重的电磁干扰(emi)现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