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压配电接地系统与emi

2017-03-09 17:29:58 |人围观 | 评论:

  低压配电系统中的带电(流通电流的)导线是指电源相线(l1,l2,l3),n线(中性线);pe线(保护地线)仅在电气系统(或其中的设备)故障时,才流通故障电流,实质上也是带电导线。低压配电系统有三种接地制式,详见图。配电系统不同的接地制式可用两个字母表示并加以区分:

  第一个字母表示电源设备接地的条件, 其中:

  t= 电力变压器低压绕组中性点直接接地;

  i= 电力变压器低压绕组中性点对地绝缘或通过阻抗接地。

  第二个字母表示电气设备(装置)外露导体的接地的条件,其中:

  t= 电气设备(装置)外露导电体接地,该接地点远离于变压器低压绕组中性点的接地点。

  n= 电气设备(装置)外露导电体部分与变压器低压绕组中性点(系统地)连接。

  对tn系统, 还用第三个字母来说明n线与pe线的关系;其中:

  tn-c:n线与pe线合并为一根线,即pen线(4根线)。

  tn-s:n与pe两根导线,与三根相线一起配出(5根线)

  tn-c-s:近电源侧为tnc (4根线),配出后把pen线分成2根线后成为tn-s。

  低压配电系统的接地制式(系统)决定了系统本身的线路保护技术和措施,也决定了系统本身的电磁兼容性。依据实际经验,低压tn-s系统具有最好的性价比,因为正常工况下,pe线上无剩余电流,大地中无杂散电流。当发生三相(或单相)短路故障时,短路电流通过线缆(而不是大地)返回电源,优化了电磁兼容性,由于故障电流大,可用简单的线路保护电器(如熔断器或断路器)切断故障。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