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力配电> 工业以太网

RS232和RS485接口特点及区别

2016-11-02 11:55:18 |人围观 | 评论:

  计算机与计算机或计算机与终端之间的数据传输可以采用串行通讯和并行通讯两种方式,由于串行通讯方式具有使用线路少、成本低等特点,特别是在远程传输时,避免了多条线路特性的不一致而被广泛采用。在串行通讯时,要求通讯双方都采用一个标准接口,使不同的设备可以方便地连接起来进行通讯。RS232和RS485接口是目前最常用的两种串行通讯接口,它们分别有什么特点以及两者的区别在哪里,本文做了比较详尽的分析。
一、RS232接口简介
  RS-232-C是美国电子工业协会EIA(Electronic Industry Association)制定的一种串行物理接口标准。RS是英文“推荐标准”的缩写,232为标识号,C表示修改次数。RS-232-C总线标准设有25条信号线,包括一个主通道和一个辅助通道。
  在多数情况下主要使用主通道,对于一般双工通信,仅需几条信号线就可实现,如一条发送线、一条接收线及一条地线。RS-232-C标准规定的数据传输速率为50、75、100、150、300、600、1200、2400、4800、9600、19200、38400波特。
  RS-232-C标准规定,驱动器允许有2500pF的电容负载,通信距离将受此电容限制,例如,采用150pF/m的通信电缆时,最大通信距离为15m;若每米电缆的电容量减小,通信距离可以增加。传输距离短的另一原因是RS-232属单端信号传送,存在共地噪声和不能抑制共模干扰等问题,因此一般用于20m以内的通信。
二、RS232接口特点
  1、接口的信号电平值较高,易损坏接口电路的芯片,又因为与TTL电平不兼容故需使用电平转换电路方能与TTL电路连接。
  2、传输速率较低,在异步传输时,波特率一般不高于20Kbps,在一般工业现场应用中,综合程序波特率通常不高于19200bps。
  3、接口使用一根信号线和一根信号返回线而构成共地的传输形式,这种共地传输容易产生共模干扰,所以抗噪声干扰性弱。
  4、传输距离有限,最大传输距离标准值为50英尺,实际上也只能用在15米左右
三、RS485接口简介
  RS485总线标准是工业中(考勤,监控,数据采集系统,分布式测控)使用非常广泛的双向、平衡传输标准接口,支持多点连接,它很好的解决了智能仪表点对点通信以及联网通信问题。
  RS485采用差分信号负逻辑,-2V~-6V表示“0”,+2V~+6V表示“1”。RS485有两线制和四线制两种接线,四线制只能实现点对点的通信方式,现很少采用,现在多采用的是两线制接线方式,这种接线方式为总线式拓扑结构在同一总线上最多可以挂接32个结点。在RS485通信网络中一般采用的是主从通信方式,即一个主机带多个从机。很多情况下,连接RS485通信链路时只是简单地用一对双绞线将各个接口的“A”、“B”端连接起来。而忽略了信号地的连接,这种连接方法在许多场合是能正常工作的。
四、RS485接口特点
  1、RS-485的电气特性:逻辑“1”以两线间的电压差为+(2―6) V表示;逻辑“0”以两线间的电压差为-(2―6)V表示;
  2、RS-485的数据最高传输速率为10Mbps;
  3、RS-485接口是采用平衡驱动器和差分接收器的组合,抗共模干能力增强,即抗噪声干扰性好;
  4、RS-485接口的最大传输距离标准值为4000英尺,实际上可达 3000米。
五、RS232接口与RS485接口两者区别
  RS485接口信号电平比RS-232-C低,不易损坏接口电路的芯片, 且该电平与TTL电平兼容,可方便与TTL 电路连接;
  RS232最大传输速率为20kbps,RS485最大传输速率为10Mbps,远高于前者;
  RS232接口最大传输距离标准值为50英尺,RS485接口最大传输距离标准值为4000英尺,更适合于远距离传输场合;
  另外RS-232-C接口在总线上只允许连接1个收发器, 即单站能力。而RS-485接口在总线上是允许连接多达128个收发器。即具有多站能力,这样用户可以利用单一的RS-485接口方便地建立起设备网络。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