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力配电> 智能电网

坚强智能电网是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必由之路

2016-10-26 12:00:02 |人围观 | 评论:

  “电力广泛应用,必须依靠电网来实现。电压等级由低到高、联网规模由小到大、配置能力由弱到强、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是电网发展的规律。但传统电网的发展思路,对于解决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促进各类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和分布式电源接入、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等方面的不适应性越来越明显。坚强智能电网是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能源互联网。”褚艳芳代表认为,与传统电网相比,在资源配置的高效性、电源接入的适应性、供电服务的互动性等方面,都具有显著优势,而且通过与互联网、物联网、智能移动终端等紧密融合,实现能源流、信息流高度集成,构成一个具有巨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智能服务网络,对第三次工业革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一是推动能源开发方式变革。逐步由化石能源为主、新能源为辅向新能源为主、化石能源为辅转变。
  同时,依托坚强智能电网,促进千家万户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实现能源集中生产与分布式生产协调发展。二是推动能源配置方式变革。连接大型能源基地和负荷中心,实现电力远距离、大规模、高效率输送,促进能源从就地平衡向大范围优化配置、更大范围统筹平衡转变。三是推动能源消费方式变革。适应能源消费的新变化,以电为中心,促进能源消费从单向的传统用电方式,向互动灵活的智能化方式转变。四是推动生产生活方式改变。满足客户多样化电力需求,支撑智能家庭、智能楼宇、智能小区、智能城市建设,推动生产生活低碳化、智慧化。五是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坚强智能电网技术密集特征更加突出,对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电动汽车和新一代信息产业等,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