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机械维修> 电梯

电梯轿门机械锁设置的问题和应对措施

2016-12-25 18:19:09 |人围观 | 评论:

1、电梯轿门机械锁设置的问题
  1.轿门机械锁结构设计缺陷问题
  在电梯的运行过程中,轿门机械锁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同时也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需要人们提高警惕。当前的轿门机械锁通常设有单独的电气安全装置,但是在电气验证安全装置的设计上却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在机械锁应用中即使锁钩未完全契合,只要装置的触点相互接通,该状态下的电梯仍旧可以继续运行,锁钩的设计也就形同虚设[2]。也就是说当电梯将乘客困在非开锁区域时,电梯内的乘客仍然可以进行扒轿门的动作,由此也给乘客带来坠落井道、剪切的危险。
  2.验证锁钩锁紧状态未设置
  当前还有一定数量的电梯并未设置单独的电气安全装置,而是仅仅将锁钩、机械卡位安装在轿门门刀上,以此来预防人为的非开锁区内轿门开启。但是该设置方式存在较多的不安全因素,同时也不符合相关标准。对于电梯而言,其轿门的电气触点是否处于接通状态与轿门的开闭操作息息相关,但是与锁钩、机械卡位设置并无关系,因此安装锁钩、机械卡位的方式并不能验证机械锁锁钩是否处于锁紧的状态[3]。因此,上述方式并不能验证锁钩锁紧状态,成为当前机械锁设计中需要优化的又一方面。
  3.不利于对被困乘客施救
  电梯将乘客困在非开锁区域的情况在电梯的使用中较为常见。但是机械锁轿门在开锁区内才可打开,因此当电梯内的乘客被困在非开锁区域时救援人员无法及时开展救援活动。通常在开展救援之前需要电梯维保人员进行松闸、盘车等必要的操作将轿厢移动到至开锁区域后方可开展救援,由此也增加了救援的时间,不利于紧急救援工作的开展。上述轿门机械锁问题成为当前电梯安全运行中的不稳定因素,为保障电梯用户的生命安全与正常的载人、载物,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
 2、机械锁安全问题的应对
  1.优化机械锁的设计
  针对于当前轿门机械锁结构设计、锁钩锁紧状态验证方面存在的缺陷,电梯制造单位应对其设计进行优化,保障机械锁结构、性能的科学性。设计相应的轿门开启控制元件,禁止乘客在非开锁区域的扒轿门行为;加强锁钩锁紧状态的验证设计,预防非开锁区域轿门的意外开启。此外,增加紧急救援时便捷救援的设计,以便当事故发生时救援人员能够迅速地打开轿门,及时开展救援活动。通过对机械锁进行优化设计,从源头上提高机械锁的安全性。
  2.按照相关规定安装机械锁
  为减少电梯事故,应按照相关规定及步骤来安装机械锁。如当轿厢地坎与井道壁之间的距离超出相关规定时,可在轿门上加装防护板的方式将两者的距离缩小,满足相关安装规定。在安装电气安全装置时要严格控制安装的位置,确保锁紧元件的咬合在7mm以上时才可接通验证锁紧状态的装置。严格控制相关的安装参数,井道内表面、门框、轿厢地坎与门口边缘视屏的最近距离控制在0.20m以下,高度则控制在0.50m以下。从安装环节上加强控制,保障电梯的安全运行,提高机械锁的应用价值。
  3.加强电梯安全检验
  电梯检验环节是对电梯运行安全性的保障。因此相关人员应定期对电梯进行检验,并按照《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中的相关规定对电梯轿门机械锁的材料、抗压强度、电气安全装置验证等情情况。如检验机械锁安装位置,检查其位置是否符合轿厢与井道壁之间的距离原则,机械锁动作是否符合规范;验证锁钩锁紧状态装置安装与否及其验证的方式是否有效等。根据检验结果评估电梯的安全性及轿门机械锁的质量情况,形成相关的评估报告。如发现机械锁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则及时通知维修人员、制造商修理、更换机械锁。通过定期进行安全检验的方式能够及时发现、解决机械锁的故障问题,保障电梯运行的安全性。




标签: